畫錯重點的查理事件華文媒體論述

在遊行中,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國旗可以和平共存,法國前殖民地伊斯蘭國家阿爾及利亞的國旗可以自由張揚。

2015年01月13日00:02
作者:陳潔曜(巴黎狄德羅大學博士生)

查理事件發生後,華語論述有種特別的現象:中國媒體只會強調每個文明都有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域,像是中國的領土完整、『和諧社會』,北韓的金正日,暗中為中國的言論審查找到藉口,民主和言論自由遠不是解藥。台灣論述則多強調查理事件顯示的權力不均等:強勢文明欺負弱勢,優勢族群欺壓少數,語言暴力帶來恐怖攻擊。

中國論述為其政權箝制自由辯護就不必多談,但台灣看似左派的論述和法國社會現況、民眾反應、文化脈絡與學者論述明顯脫鉤。首先,《查理週報》若不放在民主政治發展的政治諷刺類型脈絡來看,常常會失焦成為抹黑謾罵的語言暴力。如十九世紀中的諷刺畫家杜米埃(Honoré Daumier)在法國政治、社會和藝術史上的重要性,政治諷刺漫畫可以說和共和國民主化一起成長,諷刺漫畫作為一種『去神聖化』(profanation)的政治操作,《查理週報》可說是其極端的例子:從週報前身因諷刺神聖不可侵犯的戴高樂被禁開始,直到法國廢除審查制度,《查理週報》可以『醜化』或『漫畫化』所有重要人物,像是法國總統歐蘭德可以露雞雞,英國女王露屁股,耶穌從聖母瑪莉亞的陰道飛出來,伊斯蘭教先知可以露臉成為漫畫主角,《查理週報》可說是『去神聖化』的左派政治操作的極致,而和右派種族、階級分化媒體運作,如把黑人部長比喻成猩猩,可說有根本不同的動機與效果。

《查理週報》或許以一種極端來尋找所有神聖性的爭議性(problèmatique),它遠遠不是一個答案,而是一個尖銳的問題與一種另類方法。也就是這樣的六八學運後極左理想的政治脈絡,法國社會反而認為它是一種為弱勢發聲的運作,像對北愛、巴勒斯坦問題站在反抗與危險的立場,形成後六八時代階級意識的一環,成為極右派如國家陣線(Front national)最頭痛的敵人。

恐怖事件發生後,我們可以看到法國媒體的高度自制與專業,如完全不提恐怖份子的宗教,所有媒體和學者都知道,這時候談種族、階級問題是失焦而危險的。如不定時炸彈的法國窮困郊區,像是慶祝新年就可燒毀數千車輛,此時卻異常平靜,並為查理哀悼。

一月十一日在法國為查理的大遊行,我們可以看到不同階級、不同種族、不同國家、不同宗教的人全聚集在一起,不僅只有法國白人,而到處是郊區穆斯林、黑人、印度人和猶太人,一起為查理站出來,近三百萬人。

如這張照片所示:在遊行中,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國旗可以和平共存,法國前殖民地伊斯蘭國家阿爾及利亞的國旗可以自由張揚。

如果說《查理週報》為當代階級分化、種族歧視的導火線,不僅讓極右派國家陣線的仇外政策得逞,也讓查理那四個遇害漫畫家再死一次。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