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預算居然有千億元的「誤差」

 花費3300多萬、廢置8年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在柯文哲擔任市長第一天下令拆除,引起各界喝采。表面上看來,公車專用道已拆,民怨也除,但留下的許多問題,卻需要大家共同來省思。

  • 台北市議員陳慈慧認為,政府的施政,主要展現在實現預算,因此,任何公共工程或市政政策,都應該有相當科學的資訊,作為編列預算參考。(本報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陳慈慧認為,政府的施政,主要展現在實現預算,因此,任何公共工程或市政政策,都應該有相當科學的資訊,作為編列預算參考。(本報資料照)

第一個問題是,無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的施政應以民意為依歸,這是民主政治的常理;準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可以違逆民意,廢置8年,實在令人難以想像。進一步論,如果政府有理,所以堅持到底,這至少是大有為政府的擔當;但殘酷的事實是,公車專用道明顯造成當地交通阻塞,市府交通局統計,在下午尖峰時段,西向東與東向西進城的時間皆較未蓋之前增加了35.4秒與22.8秒。無理的政府還壓制有理的人民,這真是匪夷所思。如何解決在民主體制下,政府倒行逆施的問題?放寬公民投票門檻,讓公民複決重大市政問題,應該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第二個問題是,原先預估拆除的預算,從郝龍斌前市長曾估計的上千萬,一度評估為600萬,最後實際金額411萬,實在相去甚遠。政府的施政,主要展現在實現預算,因此,任何公共工程或市政政策,都應該有相當科學的資訊,作為編列預算參考。但一個規模不大的工程案,預算規模竟可從近千萬到400萬,此種落差,已讓人對政府規劃、執行能力存疑。這樣小的公共建設,就有這樣大的誤差率,我們很難想像,高達數億,甚至數百億的公共建設,會有多大的誤差,而政府虛擲浪費的預算,又有多少。過去花博許多估價高於市價的爭議,鬧得沸沸揚揚,現今的世大運,涉及弊案的美河市、雙子星等,恐怕都有再評估的必要。

台北市政權輪替,市民等待的,不只是政風的丕變,我們更期待,政府施政能回應民意的需求,也更能強化政府本身的施政能力。

(台北市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