賄選之病,政治之恥

 九合一地方選舉,台灣的政治似乎看到曙光,但地方議會議長選舉,卻讓人彷彿烏雲仍然罩日。這是為什麼?一百多位各級當選人被檢察機關提無效之訴,為什麼?

賄選症候群一直是選舉為人詬病的污點,中國國民黨「買就有」的傳聞由來已久;許多標榜無黨,實與中國國民黨一丘之貉的政客,惡習緊追在後;甚至也有極少數民進黨人、台聯黨員學壞了。

為什麼?

戰後,二二八事件,大量的台灣知識精英文化人被屠殺;白色恐怖的陰影,長期戒嚴統治的扭曲,政治成為統治權力之惡,以及依附統治權力的體系共犯與結構分贓。許多台灣人成為中國國民黨的侍從,以求功名利祿。

在軍公教系統,太多人加入中國國民黨,在黨化的文武官體系、在教師崗位,違反中立化原則。而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拔擢許多在政務官陣營為其政權效力者,大多是所謂有學識、無知識良心的仕取之流。這些人分享統治權力的鐵飯碗或金飯碗。相形於異議份子的受害犧牲,榮華富貴加身而不自覺、無愧色。

各級議會,從選舉產生各級議員,有改革意識者,經此途徑出任;但更多的中國國民黨侍從、附庸一樣循此路線登位,以配合黨國統治權力。戰後初期,鄉賢仕紳,襄贊政事,但經二二八事件之屠殺,轉而諸多土豪惡霸,經由選舉成為民意代表。表面上,是所謂從政;實則,狗皮倒灶之圍事,所在多有。從地方鄉鎮代表、縣市議員到國會議員,充塞著這類政治黑心商人。

選舉買票,進入議會時賣票。每次議長選舉,醜聞傳遍各地,豬仔議員的批評聲浪四起。這一回,新北市和台南市,民進黨在議長選舉陰溝裡翻船,當然不是意識形態而是利益形態作祟。政黨政治抵擋不了金錢誘惑,這就是自由選舉中,台灣政治改革之路仍然無法充分顯現民主坦途的原因。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