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我們台南市議會…

 美國已故的前眾議院議長歐尼爾(Tip O’Neil)曾言「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如今,台灣地方政治種種惡行弊端,正讓民主政治由根腐爛。愈基層的民意代表,愈受制於地方勢力和金錢誘惑;不只違反選民信託原則,還涉及收賄的違法行徑。此一現象正是此次台南市議會選舉的最佳寫照,而且,這不是第一次。

二○一四年五月,有些台南市議員因擔心「質詢內容逕為流出,可能遭有心人士在沒有全程轉述下斷章取義或自行剪輯,不僅可能對當事人產生危害或負面影響,甚而涉及議員言論自主權」,而修訂議會錄影、錄音管理規則,阻止會議錄音錄影公開。

尤有甚者,市議員謝龍介更公器私用,在總質詢時和市長賴清德玩起「膽小鬼遊戲」,要求市長以政治生命互賭,跟著辭職。若市長不從,即痛罵「骯髒」、「垃圾」。市政質詢淪為人身污衊,如此惡劣的問政品質,實令台南人咋舌汗顏。

去年十月,市議會審查總預算案時,因少數議員關說不成,七百多億預算遭到國民黨杯葛拖延,甚至霸佔主席台,現場一片混亂,創下市議會史無前例的惡例。民眾選出議員,但議員卻不受選民監督!

基層民主腐化的另一敗象,是不肖議長藉由掌握議事的大權,威脅行政部門。前台南市議長黃郁文即是一例。去年,黃郁文被最高法院依「圖利罪」判決四年徒刑,其透過議長權力,向市府威脅利誘,而爆發一連串的道路徵收弊案、和順寮工程弊案。最終,前台南市長張燦鍙鋃鐺入獄;黃郁文竟在入監前「人間蒸發」

當全國輿論關注賴市長要不要進入議會時,選民更應慎思,所謂的民主並非只要求行政部門落實「權責政治」,某些目無法紀的不肖民代和惡質議會風氣,導致代議政治備受扭曲,同樣得受選民最嚴厲的檢視。若選民仍把民代視為喬病床、設路燈、搞土地徵收的萬靈通,卻對民代在議會私相授受、黑箱作業,如爛泥一攤等行徑眼不見為淨,基層民主的腫瘤將愈形惡化,啃蝕民主價值,最終民主政治恐將走入「安寧病房」。

(作者為台南市民,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