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的重中之重:查官商勾結弊案

 香港新年第一炮,竟是首富李嘉誠改組旗下公司,然後將註冊地點從香港遷到英治的開曼群島,顯示對香港的法治已經不再信任。香港之所以成為世界金融中心,一個支柱是它的自由環境,一個支柱是它的司法獨立。沒有司法獨立保障,還可能有自由經濟嗎?

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與九合一選舉正在把台灣引向一個新的方向,其後續發展就是要打破腐敗的政商關係,確立真正的自由與法治的政商關係。台灣經歷過民主轉型,但是還有許多黨國的人治餘緒要破除;中國進入香港,則正在摧毀英國人一百多年來培育起來的自由與法治秩序。

但是因為馬英九國民黨與中國建立了太密切的關係,台灣的民主自由與司法獨立也一樣遭受嚴重威脅,這點不可掉以輕心。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奉召到頂新集團總部與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見面,就可以知道權力在誰手裡。有財團要向頂新購買操控有線電視上架的中嘉,需要延攬馬總統的愛將、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並且也有鄭立中參與商談,也可見台灣不正常的政商關係與背後的中國政府!

因為公權力在政府手中,所以我們還無法窺到台灣政商關係的全豹,但是僅僅從目前披露出來的表面現象,已經夠嚇人了。這種政商關係並非一日之寒,所幸台灣民眾把代表公民力量的柯文哲推上台北市市長的職位,如果能清查在台北市累計十六年的弊案,從地方打開一個缺口,再加桃園、台中等地區,推向全國,那麼台灣的未來很有希望。

台北市的興利除弊有許多事情要做,但以此為重中之重。調查官商勾結的弊案,商人不應憂慮。因為如果有官商勾結,主要責任在「官」,因為賄賂本身就增加了營商成本,就需要有兩本帳簿,非正派商人所願。如果真是清廉的官員,就應該檢舉行賄的商人,台灣有見到這一點嗎?罕見這樣的官員,才養成行賄文化。

就如趙藤雄行賄前營建署長葉世文一案,主要責任應該由葉世文負責,因為他們代表人民行使公權力,但是涉案商家應該配合揭弊。即使在中國的台商,理解他們人在屋簷下的處境。但是基本原則必須堅守:不能危害台灣民眾的福祉,不能協助中國以商圍政吞併台灣。

這一期的《新新聞》週刊報導柯文哲競選期間拜訪了五、六十位商界大老取經,除了殷琪,還有尹衍樑、徐旭東、許勝雄、施振榮、童子賢等,甚至台塑集團的家族各房。這顯示柯文哲不會反商,而是通過除弊,在台北市營造正常的政商關係,建立一個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讓真正的市場機制得到發揮,以此推進台北市的經濟發展,也才能吸引外資。這才是台灣之福。(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