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問胡志強

2015-01-15 09:48
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市長決定轉戰媒體,出乎各方意料之外。一直以來,有不少地方人士希望胡拔刀再戰,但九合一慘敗,時不我予,期待胡志強參選既殘酷又不現實。另一方面,馬英九的任期已接近尾聲,胡到中央任職,能揮灑的空間有限。投身媒體集團,對還想保有影響力的胡志強而言,不失為一個合理的選擇。

國內外也有不少政、媒兩棲,角色轉換成功的先例。對於胡志強決定投入蔡衍明的《旺旺中時》集團,「有心為台灣貢獻心力」,大家都應尊重,不必急著往他身上扔石頭。胡志強自曝與蔡極少往來,蔡告訴胡,《旺旺中時》一向的立場就是「真道理、真愛台灣」,希望利用媒體影響力,「讓台灣人的日子過得更好」。胡被這番話打動,決定「撩落去 」。

但我們要提醒胡志強,《中國時報》言論廣場去年初改版時揭櫫立場,明言將「秉持中國認同、真道理性真愛台灣、和平發展終局統一」的言論方針。據此,蔡衍明遊說胡的理由,若非刻意隱瞞,就是胡自己的選擇性偏聽。要問的是,胡認同《旺旺中時》「終局統一」的立場嗎?這和胡長年擔任中華民國官員及民選首長的政治主張有無牴觸?

《旺旺》集團在中國擁有龎大事業群,如果那一天《旺旺》為發展事業,要求台灣媒體部門配合北京的政治要求,請問,屆時胡志強在政治壓力與媒體專業之間,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香港許多媒體老闆就因為在中國享有巨大利益,甘願對自家媒體進行內部審查,以致香港新聞自由陷入黑暗,媒體工作者飽受威脅。請問曾任新聞局長的胡志強,面對北京以商逼政的壓力,敢於據理力爭?或寧可自我閹割?

蔡衍明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表示,「不管你喜不喜歡,兩岸統一遲早要發生」,並說天安門大屠殺的報導很多不正確,「我知道並不是真的有那麼多人死掉。」請問胡志強,您認同這樣的說法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