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除地方政治腐敗之瘤

 九合一選舉之後,地方議會議長選舉賄聲賄影,以致期待選後政治改變以求清明的公眾極為失望,印證台灣民主改革還不扎實。不僅如此,日昨從司法部門到地方政府,都出現地方議會賄選案的餘波盪漾,凸顯地方政治腐敗的痼疾,必須加速整治。其中,議長選舉亮票、地方政府與議會互動問題最受矚目,各方必須以人民付託、公眾利益為最大考量,才能為政治改革打開出路。

各地議會議長選舉出現集體亮票,出自議員表態與政黨防止跑票,兼可減少賄選,但常被指洩密違法。高等法院審理二○一○年新北市正、副議長選舉亮票案,昨天認定現行法令並沒有規定議員對選票內容有保密義務,這類選票也非政府機關機密,因此判決亮票議員無罪,全案定讞。不過,由於各級法院對亮票是否有罪判決不一,檢察總長顏大和也決定向最高法院提起非常上訴,以統一各法院不同法律見解。

除了由最高法院統一對亮票的見解外,更直接的辦法是修改地方制度法第四十四條規定,改議長選舉無記名為記名投票。這一修法之議,由經常飽受賄選跑票之害的民進黨提出,符合「議員投票應對公眾公開負責」的常理,昨天且經高等法院認定亮票並無違法之虞;若經如此修法,今後司法專注偵辦賄選買票,十分切合民主改革的社會期待。相形之下,掌國會多數的中國國民黨如果連這一起碼的修法以除地方政治之瘤的改革都不為,在九合一大敗即可能只是它更大崩盤的一端而已。

昨天在台南市議會上演的府會之爭,同樣因議長選舉賄選而起,且激起洶湧波濤。從形式上看,市議會臨時會既譴責又移送監察院,有議員甚至狀告法院,把拒絕出席議會的賴清德市長及市府首長公然羞辱一番,威風十足。不過,由於臨時會是在勉強湊足三分之一人數,且居多數的民進黨議員抵制的情況下舉行,也不合召開臨時會所需的協商、程序委員會確認等程序正義,以致其正當性大打折扣。

跳脫臨時會的戲碼看台南市府會之爭,事件癥結不在賴清德市長拒絕出席議會,而在議長選舉的賄選。尤其新科議長李全教,不但涉嫌於議員選舉買票遭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也被指涉入議長選舉賄選,才是爭議的根源。市長因此強調,為免黑金玷汙民主殿堂,要維護台南的尊嚴,在議長官司釐清之前,不進議會而改由接受全民監督。

誠然,市長不進入議會備詢,已有馬政府的內政部長指係違反地方制度法,也有人勸市長「惡法亦法」,應先出席議會等待議長官司定案,以免違反「無罪推定」原則。但賴清德認定,實質的正義已遭玷汙破壞,他無法迎合形式上的體制,希望藉由拒入議會的非常手段,開啟改革新風;他願接受因此而招致的批評,承擔一切責任。

賴清德的理想堅持,不僅因他受七十一萬張選票或七成三市民付託,也是有鑒於台灣人民在九合一選舉所表達的求新求變強烈民意,身為廣受公眾所期待的政治人物為所當為。相形之下,明天即將在「同額競選」中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改革」的口號雖喊得響亮,面對台南市議長選舉的賄聲賄影,竟選擇與李全教在高歌中稱兄道弟,令人不能不懷疑該黨又將出現另一個說一套、做一套的主席。

由於議會牽涉黨派與地方政治利益,台南市府會爭議錯綜複雜,要求化解僵局並非易事,司法的積極偵辦才是正本清源之計。買票賄選至今有如毒瘤危害台灣民主,司法偵辦成為改革的關鍵力量。在求新求變求改革已蔚然成為廣大民意的今天,包括台南市議會等九合一及議長賄選偵辦,都是司法部門向台灣社會證明它是民主改革助力,進而擺脫為政治服務工具的絕佳機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