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 》陸客中轉與新航路


「陸客中轉」與「中國逕開新航路」二者間究竟有無關聯?中國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一個說不應掛勾,一個說兩回事,雙雙否認,其實當然有關係,而且一度是要求交換的標的。只是後來中國把心一橫,談也不必談了,直接透過國際民航組織宣告,硬要台灣吞下。

看得懂這是怎麼回事的人,必然要指出馬英九政府早在二○○八年開始兩岸談判時,就已經鑄下了這一路敗退的肇因。也讓人更加理解蔣經國當年的「三不」(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不是保守,而是清楚國民黨每談必輸的自知之明。馬英九改提「新三不」,果然重蹈國不如共的歷史覆轍。
「陸客中轉」這個議題原本是與兩岸直航談判中的一個重要配套,前者是我方的關鍵利益,後者是中國期待的突破口,二者一定要綁在一起協商,協議未成之前中國妥協的機率最大,但是當時馬英九為求速成與虛名,以時間壓力限制前線代表的周旋空間,導致輕易棄子,失去了良機,此後變成有求於人,除非再拋籌碼,已經難以回天。

當台灣重就「陸客中轉」要求談判的過程,老共拋出的條件中,直接穿越海峽中線,以及海峽中線以西的新航路,都曾經浮上檯面,條件談不攏,「陸客中轉」當然被卡,只要換位思考,就知遇到這種阿舍,若讓步等於謀殺自己的智商。

更慘的是,這些年來,台灣因荒疏國防建設、縮短役期、推募兵制等諸多有待商榷的政策,已經導致軍力大幅衰退,現在,開新航路居然已經不再是必須台灣同意的問題,你不點頭,中國就硬幹,擺明也是看老美能怎麼樣,這樣的頹勢,必須非常誠實地說:是馬英九帶給這個國家的無盡傷害。

而這只是兩岸這些年來的一個縮影,其他更大的談判失誤,其實已是鍵盤不及打盡。現在優先要做的是,全力反制,先求止血,同時凡這個政府所暗中進行的所有黑箱談判,都必須全民監督。台灣先自強,而後尋求外援,爭取國際介入調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