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新政八字訣

 選後至今,柯文哲效應仍然高燒不退,每天總有新的驚奇,讓媒體不乏報導的題材。而揭弊無異對財團宣戰,因此粉絲奉他為戰神,但恨他的人咬牙切齒,卻對他無可奈何,只能耍耍嘴皮,酸他「囂張沒落魄的久」。

柯P現象實質上是對陳腐的官僚作風與政商勾結的總攻擊,它有兩個重要內涵:其一,該變則變,速度奇快,絕不找理由拖拖拉拉,或視而不見。例如拆除閒置八年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使用率低的陸橋,限期拆除公安疑慮的違建,其魄力與效率完全翻轉民眾對政府的刻板印象。

其二,馬郝時期留下的爛攤子,包括美河市等聯合開發案、松菸文創園區、大巨蛋、世大運、雙子星等,不管是已完成並開始營運,或在興建中,在馬郝長達十六年的主政下,有如披上金鐘罩鐵布衫,批評之矛再銳利依舊無法穿透。如今被柯P攤在陽光下,接受最嚴格的檢驗,包括道德面的「民眾觀感」與法律面的「司法偵辦」。政商共築的高牆正在崩塌。

柯P多面作戰,但說話白目,行事不講人情,他的對手與政商集團不但等著看笑話,更醞釀全面反撲。在此建議柯P若要保持戰鬥力,降服群魔,打破窠臼,應該謹守「合理懷疑、專業解決」的原則。

所謂「合理懷疑」,就是在未有具體涉貪事證前,應該鎖定那些「用膝蓋想」,就很明顯不合常理的案子,以司法手段全面追查,八九不離十會現出原形。但揭弊後如何善後,就不能再靠常理或個人好惡,而是必須仰賴專業了。「合理懷疑、專業解決」八字訣,相信可以讓柯P新政走得更遠更久!

(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