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清大在新竹或北京?

清華大學二○一三年發出一千八百五十萬元獎學金給中國學生,在學的八十六位中國學生中,有七十六人申請,平均每人可領二十四萬元,相較之下,清大研究生平均只拿兩萬六千元獎助學金,清大身為台灣指標性的研究大學,但主政者「重中輕台」的治校方法,將台灣學生視為二等公民。

首先,不久前清大才傳出下學期將不續聘中國前民運人士王丹繼續任教,清大表示乃是經費不足才必須解聘王丹,但既然校方財務如此困窘,清大為何又可以大手筆發放獎學金給中國學生?經費不足恐怕只是清大某些「學閥」清除異己的藉口罷了。

再者,能進入清華大學的台灣學生絕對都有兩把刷子,但為何中國學生卻能享有更多資源?中國學生的高額獎學金,已嚴重排擠了台灣學生的資源。清大一方面解聘王丹,另一方面又讓中國學生獨享資源,這樣的做法顯然引起一片譁然,清大校方有必要出面說明。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