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修憲騙老百姓


民眾期待朝野政黨要大刀闊斧、真正去做民主憲政改造工作。(圖片:中央社、資料照,民報合成)

俗語說,薑老的辣。半個多世紀了,台灣最辣的政治領袖,還是兩位老人家,台灣獨立之父彭明敏教授和民主之父前總統李登輝(阿輝伯)(我對他們的歷史定位)。都是90多歲的老人家了,越老越辣,1位對台灣獨立建國越堅持,越激烈,1位對台灣民主化的見解越深厚, 越有遠見。

彭教授對馬英九「終極統一」的心態、政策、陰謀,越來越痛恨,越強力反對,認為台灣人群起反抗,甚至暴力推翻馬政權,都天經地義。他欣賞、支持柯文哲(柯P),但勸柯P不要天真,對殘暴的共產中國存有幻想,民主台灣要堅決反抗專制中國的統戰陰謀,「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台灣的前途絕對不在北京,我們能看得到的天光,是台灣的獨立建國。

老人家真辣

1129九合一選舉綠營大勝,藍營大敗,台灣的民主突然生龍活虎,藍綠都好像驚醒,發覺台灣的憲政大病已病入膏肓,非大刀闊斧全面開刀、改革、翻新不可。

國民黨(KMT)的新共主朱立倫大聲呼籲廢除(馬英九)有權無責的總統制,憲改建構英國式的內閣制。他馬上被罵師心自用,選總統選不上了,要改成內閣制,經過國會多數奪取政權,控制台灣政局。

民進黨(DPP)共主因1129大勝而地位更為鞏固的蔡英文(小英),則劍及履及大聲疾呼,「憲政時刻已經到來,需要大家凝聚力量,共同面對台灣的嚴峻考驗。」民進黨將邀請包含國民黨在內的主要政黨、以及公民團體的代表,共同來召開國是會議,就目前台灣面臨的重要議題,包含憲政改造、國會改革、公民權參與及其他人民關心的重要議題,來尋覓共識,解決問題。

小英表示,無論總統制或內閣制,民選國會是民主國家的權力中心,台灣應以「健全國會、權責相符」為方向,作為目前台灣憲政改革的首要項目。她邀請大家共同參與民進黨「憲政體制修改會議」,與公民社會一同推動「由下而上」的憲政改革工程。

朱立倫馬上反擊,罵小英以前主張內閣制,現在要當總統(2016)就翻臉不再主張內閣制,要總統制。小英反駁,他從來沒有主張內閣制。

百花齊放的憲改論述

其他各界菁英更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內閣制、總統制、雙首長制,各方神聖,各種論述,都理直氣壯,大鳴大放,好熱鬧、好精彩,令人看得眼花繚亂。

這是天大的好事。我是看得心花怒放,樂觀其成。

阿輝伯更馬上針對憲改議題表示,現在贊成修憲的政黨都用嘴巴講,並無進一步具體主張,既然大家對修憲的共識高,希望KMT、DPP兩大黨的主席要負起責任,拿出具體的主張,訂出改革時間表,按照人民的意志,實際去做,千萬不要讓人民失望。簡單講,不要用修憲騙老百姓,要真正去做。

真是一針見血、空谷足音、振聾發聵的話。

老人家接著說,1129大選後,人民發現很大的憲政問題,就是一個失去人民支持、 無能的總統,還繼續做總統,完全免負責任,所以社會發出要求憲改的聲音。

他說,KMT、DPP與社會各界都對修憲提出意見,這是一個團結台灣人民意志、進行改革,非常好的時機,最重要的是各黨派應先坐下來講,無論是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還是國是會議,名稱、形式都不重要,未來要改成什麼制度,只要是對台灣有利,就應該開放讓大家討論。

他指出,現在憲改第一件困難的事,就是憲法對修憲的限制,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的規定,修憲門檻太高,此次修憲一定要先將這一條文修正。

制度有好有壞

是不是贊成內閣制?阿輝伯說,過去他也講過,主張內閣制的人認為,萬一民眾對政策無滿意,可以隨時換行政院長。但是改成內閣制,總統就要改成虛位元首,台灣已經實施5次的總統直選,民選總統沒實權也很奇怪;而且透過總統直選,可讓台灣的國家意識更加清楚,在國際上也有國家宣示的作用,這對台灣這種不正常國家也很重要。

他指出,政黨要公平競爭,有很多不一樣的聲音,這都必須考慮。最重要的是,國會選舉現在是單一選區兩票制,政黨得票比率與席次並不相當,這要解決。有學生問他,是否改成德國的聯立制,比較公平?他認為,這個問題大家要討論。

老人家指出,台灣現有的雙首長制,加入行政院長的任命經過國會同意,部會首長由國會議員擔任,改善國會選舉方式。當總統所屬政黨在國會席次過半,總統就委任所屬政黨組閣,變成由總統主政。但是,如果在野黨國會過半,總統必須要任命在野黨組閣。同時要給總統有國會解散權,國會相對也要有不信任投票的設計,隨時反映民意。他說,這也是憲改方向之一。這就是法國的雙首長制。

他進一步表示,也有人提出直接改成總統制,讓總統接受國會的監督,美國就是標準的總統制。但美國是聯邦制度,地方政府有很大的權力,美國的政黨是柔性政黨,黨紀控制沒有很嚴格,國會有很強大的資源,如果要改成總統制,這些問題也要考慮。

阿輝伯強調,每一個國家政治發展的過程都不一樣,形成不一樣的憲政文化,政治制度的設計,最重要是權力要分散,權力與責任要相符合,有權力就要有制衡,當政府與人民意志對立時,就要有解決的機制,讓政府按照人民的意志,為人民服務。

他說,憲法除了設計政府體制之外,有很大部分是關係人民的權利。現在大家對憲改意見,都集中在中央體制的問題,但是除了中央體制以外,中央與地方的關係也要重新設計,過去因為要反攻大陸,中央太過於集權,現在中央應該釋放權力給地方。對人權的保障、對人民實質平等與社會正義的保障,降低公民投票權的歲數(18歲),希望藉此機會一次解決。

2004的228牽手護台灣

老人家呼籲要積極進行修憲,勇敢化解民主危機。修憲門檻很高,有人認為現在要修憲根本不可能,存在失敗主義的看法。他說,2004舉辦228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時,剛開始也有很多人認為不可能,但是靠著台灣人民堅定的意志,最後有超過2百萬人站出來守護台灣。現在應該繼續用這種精神,面對難關,發動全民的力量,全力完成憲法進一步的修改,讓台灣的憲政制度更加健全。

我完全同意阿輝伯的這一席話。

英國的內閣制、美國的總統制、法國的雙首長制,都是成功的實踐經驗。3個模式都可能先制度建構,有效運作,而後衍生民主政治文化,進一步鞏固民主政治。因為台灣半個多世紀來的民主發展經驗,內閣制、總統制比較難、雙首長制比較容易建構和運作,是事實。不過,只要健全建立,以台灣目前的民智開放,民有、民治、民享的理念已相當根深蒂固,3制之中的任何1制都應該可以在台灣成功實施,有效運行。

不要異想天開,搞什麼台灣(中國)模式、改良模式、五權憲法。人家成功的模式借來運用就行。世界120多個國家在實施民主政治,有的順暢運行,有的零零落落不太順利,還有專制復辟此起彼伏,但大都不離上述3個基本模式。

要真正去做

問題不是爭論可行模式,不是憲改叫聲喊得震天響地就行了,而是阿輝伯呼籲的「不要用修憲騙老百姓,要真正去做」。

彭教授要我們實際動作、身體力行,甚至暴力推翻「終極統一」的馬政權,建立民主獨立的台灣國。阿輝伯要我們大刀闊斧、真正去做民主憲政改造工作。

小英和朱立倫主席,請聽聽老人家的話,不要騙老百姓,光說不練,要快馬加鞭去做。學學柯P,少說多做。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