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台灣文化戰士──鄭正煜

 長年致力台灣文化振興的鄭正煜(1947~2014)社長走了,留下未竟的志業、眾人的懷念,以及最鮮明的,台灣文化戰士的典型。追思會下週日(二十五日)在高雄舉行,紀念專輯同時出版。

  • 盧世祥

鄭正煜去世前四個月,去年八月八日上午,他抱著為病魔所苦的身軀,到台北在記者會上為「教育台灣化」大聲疾呼。記者會後,記者圍繞做專訪,儘管他頸部因骨癌必須圍著軟墊,仍就本土教育課題侃侃而談,全無病容。

創立南社 喚起國人認識台灣

當天,主治醫師原不准鄭社長從高雄北上,但他堅持;後來委由具醫師身分的南社現任張復聚社長負責一路照顧,才得成行。

第二天,《自由時報》以「守護本土語言,鄭正煜寧為台(灣)戰死」為題,引述他令人動容的話:如果在教育部課審會做出(本土語文國中必修)決定之前,他就去世了,夥伴們也要把結果告訴不在人世間的他。他說:「戰士要死在戰場上,不是死在醫院或家裡…;台灣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從來都不後悔為台灣付出。」

這就是鄭正煜——振興台灣文化的領導者與實踐者。他創立台灣南社,喚起國人「認識台灣」,追求台灣的尊嚴與價值,是「台灣學」的開拓者。

立此志業,是鄭正煜認為,受長期外來統治摧殘,台灣文化沒有具象化,年輕一代和祖先靈魂的命脈沒有接觸。「台灣最大的悲哀就是很多知識份子,是台灣學的文盲,對台灣的歷史、台灣的文化、台灣的藝術,他是無知的、是台灣話說的『青瞑牛』。」「他本身有很多知識、有很多中國知識、有很多世界知識,但是他沒有台灣知識。」

教育和文化權 以台灣為主體

有如台灣文學之父賴和一九二四年以詩明志:「世間未許權存在,勇士當為義鬥爭。」勇士鄭正煜所奮鬥爭取的,是以台灣為主體的教育和文化權:「徹底以台灣生活土壤做為根植台灣文化的母體,使台灣音樂、美術、影劇回歸台灣精神原鄉,進而走向世界。」除了經由教育與新聞媒體,他強調,只要有心,多向老一輩,特別是多桑世代請教,他們無不「充滿台灣的感情、台灣的智慧」,不論母語或台灣知識,對台灣文化就不致形同文盲。

正因如此,他是母語教育的鼓吹者。語言不只是溝通的工具,更重要的,是保存並發展人類有形、無形文化遺產最有力的載具。母語特別重要,一旦式微或滅絕,個人無根,整個族群即使仍存在,也不免淪為失去靈魂與文化的變形動物。

推動母語 列為國民教育課程

台灣戰後因「國語」霸權肆虐,這塊土地上的眾家母語慘遭蹂躪,整體而言,台灣人越年輕,使用母語能力越差。近年甚至演變到阿公阿嬤必須跟孫輩費力地「講國語」,台灣幾種母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已經或瀕臨滅絕。

母語的式微,導致對台灣文化的無知與輕蔑。鄭正煜長期致力把母語列為國民教育課程,大學成立台灣文學系所,臨別猶念茲在茲的,正是重振台灣母語。這一工作絕非易事,但有鑒於猶太人能把滅絕兩千五百年的希伯來(Hebrew)語重建復興,台灣有志之士對於振興母語絕無悲觀的理由。

他是台灣史地人文的介紹者。從家鄉高雄做起,他推動編寫《高雄小故事》,廣向社會各方徵稿,積極重新勾勒數百年來大高雄的史地人文樣貌。有如母語,每個人生長的環境最親切而熟悉,了解家鄉史地人文是最起碼的知識權利,但戰後台灣人民這一基本權利橫遭剝奪,許多人對自己周遭生長環境茫然無知,甚至演變成謝志偉教授所說的「只顧得痛惜遠在天邊的神州沉淪,從不知欣賞眼前的淡水落日」荒謬景象。

這一工作同樣不簡單,但為所當為,符合人性與普世價值;「歷史是對過去事件經人民決定同意的版本。(History is the version of past events that people have decided to agree upon.)」兩百年前拿破崙已有名言。在台灣認同成為網路世代蔚然成形的大勢之後,大有可為。

捍衛台灣價值 關心斯土斯民

鄭正煜也是以行動捍衛台灣價值的實踐者。他生長於高雄漁村,有台灣人的樸素正直,也具備振奮人心的熱情、公義、堅定與行動力。四十歲起,他積極投入本土運動,曾受美麗島事件牽連;但他無懼無悔,不僅從文化層面提升台灣意識,也對政治社會時有建言。他關心斯土斯民,終生不渝,去世時仍有諸多教育台灣化的工作正在進行。

他一生淡薄,看淡死生,與癌症奮戰十四年,臨行留下《告別信》強調:「個人對此世的死與未來的生會有什麼樣的轉折,毫無所知,但仍充滿期待,希望有嶄新的體會。」眼見台灣與世界的混亂,他留下遺言,期盼有識之士共同為台灣未來美好社會竭盡心力。這是他的心願,也是許多台灣人共同的心願。

如今社長遠行,追念這位令人敬佩的能人賢者,美國約翰.甘迺迪的話最貼切:「表達敬謝之意,吾人不可或忘,最高的讚賞不在口頭說出,而是以行動體現。(As we express our gratitude, we must never forget that the highest appreciation is not to utter words, but to live by them.)」如果更多台灣人以行動體現鄭正煜的台灣心,台灣明天一定更美好。(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