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醜的樹

樹可能擁有很大的「不可量化」價值,也就是錢買不到的價值。它能撫慰人心,可以是信仰之所繫,也可轉變為文化符號,又或是成為道德價值的載體。(照片摘自松菸護樹非政府組織臉書)

2015年01月18日00:00

我特別到國父紀念館去看樹。

雖然之前也會去國父紀念館溜小孩,但這麼認真看樹,倒是第一次。遠雄集團的趙藤雄日前提到過這些樹,他說:「那些樹哪能看呀!坦白說這33棵樹很醜呀!」

所以我特別認真看了,試著用我所學過的各種美學理論體會一番。我結論是:沒特別美,也不會醜。啊就是樹呀!

這麼缺乏美感體驗能力,可能是我的問題。但我們不妨將這議題反過來思考。趙藤雄為何要特別提這些樹「很醜」呢?

有些朋友聽到趙董對這33棵樹的評語,立刻反擊說遠雄集團蓋的房子也不怎麼樣,甚至趙董本人也沒好看到哪去。雖然趙董離開苦牢後,形色衰老不少,越來越像魔戒裡的咕嚕,但這種「你說我醜,我也說你醜」的吐槽,其實也只是小學生水準,不太營養。

而且,誰說醜的人就不能指責別的人、事、物很醜?當然可以呀!醜人也有審美權嘛!或許趙董換個說法,比如說「這33棵樹像我一樣醜」或「和我蓋的房子一樣醜」,大家就不會那麼反彈。

但醜不醜其實不是重點啦!重點是為什麼他突然會提到醜?

這33棵樹牽涉到大巨蛋的地下連通道興建,現在引發了許多關於公共安全、施工效率,甚至是弊案的討論。不論是哪一點,都和樹美不美、醜不醜沒有關係,會提到樹的外觀,完全是天外飛來一筆,一整個跳tone。

我認為趙董的這種脫線演出,其實代表他手上沒有牌了。

講安全,講效率,講環保,他都講輸人,所以就只能講美醜。這就像小學生比什麼都不如人,最後只能罵對方「醜女」。

護樹議題與多數人的生活脫勾,市民本來不見得會站在這一側,可是趙藤雄的形象更爛。他才剛從看守所中放出來,會不會回去尚不可知,還這麼高調,當然引人注意。聽到趙藤雄說某個東西爛,那我們就要仔細觀察一下,看看這個東西的價值何在。

整個巨蛋園區四周的樹木,已不再是樹,其意義已轉變成為一種「可以讓趙藤雄很不開心」的符號。就像「別讓勝文不開心」一語,反而讓台北市民更加致力於讓勝文不開心。那現在,趙藤雄看到這些樹就不開心,是吧?嘿嘿……。

如果在問題之初,趙藤雄很大氣的找最優選的場所轉植,並且花錢請人好好照顧,那也就不會衍生一堆後續的移樹問題。

就算移樹手法不佳,如果趙董本來的形象不錯,那或許局面還不會如此尷尬。偏偏因為行賄案,他的形象現在正是最差的時候。那你還親上火線「代言」?哇哈,這下好了。多少人想看你被關而不可得,現在你自己送上門,把自己綁在樹上,那大家當然就一起繞著樹跳舞,尋你開心囉。

之所以會有今天的僵局,就是因為趙藤雄搞不清楚自己是誰,也沒確認自己手上有什麼牌。而市民大眾很清楚他是誰,柯文哲也正在抽掉他手中所剩的牌。

回來看看樹。樹本身帶來的量化價值確實有限。一棵樹,頂多值一定數額的錢,淨化某噸數的空氣污染,帶來特定面積的綠蔭,提供某些角度的視覺效果。

但樹可能擁有很大的「不可量化」價值,也就是錢買不到的價值。它能撫慰人心,可以是信仰之所繫,也可轉變為文化符號,又或是成為道德價值的載體。

趙藤雄拼命想強調樹木價值很低,那也只能貶抑樹木的可量化價值,但他的一連串言行,卻大大增加了這些樹木的「不可量化」價值。

就像是對我而言,這些樹存在已久,但我一直都沒感覺。不過我現在會特別去看一看,花點時間欣賞,那它們對我來說,也出現「錢買不到」的價值了。

光是想到這些樹立在那,就可以讓趙藤雄氣到吐血,真是一整個神清氣爽。

所以,我們還是要肯定趙藤雄。他的幾句粗言鄙語,就能在尋常都市空間中,創造一方可讓大家悠遊其中的仙佛勝境、人間淨土。成本這麼低,娛樂效果卻這麼大,如此功德,真是值得我們說聲:

感恩趙董!讚嘆趙董!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