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憲法什麼制

 

中華民國憲法什麼制

「中華民國憲法什麼制」?這是陳水扁在2004年擔任總統期間在總統府接見美國杜克大學教授霍洛維茲(Donald Horowitz)時,曾特向這位國際知名「憲政制度與設計」大師請教的問題。但連世界級的憲政大師也難瞧清楚與看明白,只能謙稱,他本人不是台灣議題的專家,對於台灣的體制問題,他還是「初學者」。

192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愛因斯坦曾說,「如果你不能簡單說清楚,就是你沒完全明白。這句話如果套用在回答台灣現行的憲政體制問題,似乎再貼切不過了。台灣人民真知「中華民國憲法什麼制」?

中華民國憲法修了數次,到底現在是什麼制?台灣內部充斥質疑。外界如此嘲諷:既非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或混合制,「到處學一點,各種都有一些像」!所謂「專業遇到政治,無解」。照理說,總統制就應該是總統制、內閣制就應該是內閣制、雙首長制就應該是雙首長制,絕不能有任何混淆。但從過去經驗,在台灣實際運作的憲政體制卻「很特別」,淪為「因人而異」,似乎是看誰在做總統或行政院長而有不同的體制。

「中華民國憲法什麼制」?之前陳水扁和霍洛維茲在對談憲政時即曾點出:1947年在中國大陸設計的「中華民國憲法」是政治協商下的產物,憲政體制傾向內閣制;國民黨政府來台後,實施「動員勘亂時期臨時條款」,憲政體制傾向總統制。1972年至1978年的六年期間,也就是蔣中正總統在任的最後三年及逝世後的前三年,當時蔣中正之子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卻代表總統主持軍事會談,憲政體制傾向內閣制;1978年蔣經國當選總統後,又變成傾向總統制的憲政體制;總統民選後,前總統李登輝也曾多次修改憲法向總統制傾斜。但不管是向何種制度傾斜,皆非真正「內閣制」或「總統制」,這種混合制也非「法國雙首長制」。

「中華民國憲法什麼制」?台灣的憲政實務運作,已衍生很多問題。不知朝野有無進行憲政改造的決心?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