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太犯規

 三創園區爭議,郭台銘砸大錢「敬致」台北市政府,還「強烈呼籲」「四十八小時之內完成」;柯P則說,財團財大氣粗太囂張,不必花三百萬傳遞訊息,想停工悉聽尊便,一切依法辦理。

  •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姑不論鴻海與北市府誰是誰非,真相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倒是商人與政治之間,究竟可以到什麼程度,很值得我們關切。雖然有人說商人是永遠的執政黨,但馬政府時代,親藍企業氣焰空前,殊為罕見。頂新可以叫部長級的陳保基,到辦公室簡報農產品輸中政策;郭董霸氣尤甚,NCC對其4G設備採購中國產品,有國安疑慮,郭董一怒,嗆NCC限期答覆,否則拒絕繳稅;奇怪的是NCC和財政部居然不敢吭氣!可見這位常站在總統和連爺爺父子身邊的首富,誰也得罪不起。

企業界有兩個台灣之光,給我們很好的啟示。台積電總市值三.六兆,去年賺了二千六百多億,幾乎等同於全體銀行;大立光去年賺了近十五個股本,雙雙刷新紀錄,不僅前無古人,很可能也後無來者。這兩家企業最大的特色是,經營者不搞政商關係,也不靠中國低廉成本牟利,可見專注在技術創新,立足台灣,仍然有其一片天。相對於在中國發跡的台商,鱷魚返鄉展現的土豪市儈氣,尤其難能可貴。 (作者為新北市民,資深媒體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