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社評論》預知政黨重組紀事

 朱立倫如預期地高票當選國民黨主席,正式宣告馬英九時代的結束。但國民黨的厄運是否就告終了則未知,因為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對國民黨的衝擊仍未止歇,國民黨輸得不知所以然,才是國民黨這個老牌「建國黨(nation building party)」最大的危機。

  • 新任黨主席朱立倫。(記者張嘉明攝)

    新任黨主席朱立倫。(記者張嘉明攝)

不到六年前,國民黨不但以八百萬票贏總統,同時控制七成以上的國會席次,政治學者關心的是:長期壟斷政權的「獨大政黨(dominant party)」是不是又回來了,像新加坡的人民行動黨一樣透過選舉維持一黨獨大;結果相反,超乎預期的快,現在想像的是:沒有國民黨的台灣,這個中華民國會如何繼續走下去。並不是因為民進黨執政後如何整肅國民黨;或以轉型正義之名,註銷了這個政黨。而是一個無法勝選的政黨,在民主政治是沒有存在意義的,這才是國民黨最大的危機,改內閣制也救不回來的。

扁案之後的民進黨也面對過類似正當性的挑戰,透過一場場的大小選舉來證明存在價值。但比起民進黨二○○八年的政治崩盤,國民黨現在的局勢更危疑,除了馬英九政治獻金的疑雲外,柯文哲現象是最大的挑戰。如果這股旋風持續下去,馬郝十六年在台北市的根基勢必被蕩平,進而啟動新一波的政黨重組:「墨綠」的柯文哲結合新黨與親民黨的力量,走蔣經國的開明專制與宋楚瑜的勤政愛民,四年後連任台北市長,順勢取代國民黨成為第二大黨。

李登輝長期的夢想:兩個本土政黨相互競爭的台灣新民主,可能不是透過裂解國民黨而達成,王金平本土派無能取代馬金體制來成局;反而是透過政黨重組來邊緣化國民黨,以形成新的本土兩黨體系。這是歷史的弔詭:民進黨禮讓柯文哲以形成統一戰線來包圍國民黨,但也扶植了未來可能的最大對手,單一席次選制的放大效果是瞄準政黨重組的砲口,而柯文哲則是啟動的扳機。

北京給朱立倫的賀函,或許還念茲在茲「九二共識」,希望馬規朱隨,共同反台獨。殊不知台灣民主輕舟已過萬重山,或許未來能與民進黨鼎立的,不是在新北市朝不保夕的朱立倫,而是吞噬國民黨選票的白色力量,北白南綠取代北藍南綠,也未可知。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澄社社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