翦除惡商 柯P真神人

柯P真是神人,他入主台北市後,想翻翻前朝舊帳,只不過點名幾個案例,立刻引起地震。

作者:凌博志(退休司法官)

世間有人讀書很多,學富五車,卻謙沖自抑,虛懷若谷;有人不識之無,肚腹空空,卻班門弄斧,不知藏拙。有人經商有成,富甲一方,卻疏財仗義,俠骨佛心;有人取之無道,積聚如山,卻飛揚跋扈,盛氣凌人。人世之間,百樣百態,各有其人,不足為奇。

開場白所舉的各色人等,都屬特例,在評價上,不是極好,就是極壞,向不多見,尋常人包括你我,都不具這些爭議,只會在平凡中,自適自在,終老一生。

最近,社會都在談公平正義,少數有錢人常被討論,我們就在公平正義的框架下,談談這個熱門話題。

有錢的富人很多,有些富人白手起家,勤儉致富,在追求財富之餘,不忘積德行善,這些人,古今中外都有,只舉近代台灣兩人為例,一是許文龍先生生,另一位是張忠謀先生。前者創辦奇美實業,獲利無數,但他醉心音樂和垂釣,熱愛文化藝術,晚年窮其一生所得,擘建奇美博物館,並且將價值連城的個人珍藏,悉數捐出,把財富的價值發揮到最高,為公益做出最無私的奉獻。後者開辦台積電,以最成功的CEO,為公司創造最高利潤,成為專業管理的楷模,高雄氣爆後,在第一時間介入重建,仗義施財,低調行善。這兩人的仁風義舉,不僅是商界佳話,也將成為富人典範。

另外一種富人,可能也是白手起家,但致富手段,要不訛詐拐騙,不講道義;要不偷斤減兩,不顧信譽;要不強取豪奪,狀同劫掠;要不官商勾結,以民為壑。金山銀海都有了,獨缺公平和正義,這些人億來億去,腦滿腸肥之餘,意之未盡,還要以錢謀權,以權滾錢,既攀附權貴,還要興風作浪,攪和政治,好多人現在都是檯面人物,我們不能直呼其名,如果一字透露,他們有錢有人,恐怕招來訴訟,致干未便。

柯P真是神人,他入主台北市後,想翻翻前朝舊帳,只不過點名幾個案例,立刻引起地震,幾個財大氣粗的富人,已經按捺不住,紛紛跳出,開記者會的開記者會,登廣告的登廣告,展開官民對嗆;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前市長,也心頭奇癢,跳出來插上一嘴,一次市長輪替,讓牛鬼蛇神,統統現形,說不定這場正邪對決,可為今日台灣,翦除惡商,伸張正義,消解人們心中的怨氣。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