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的刀起刀落

穿著藍色夾克,縮著脖子挺著肚子,柯文哲以一擋十,遍地烽火的掀起台北市和各大財團間的戰火,搞的財團很不爽、前任市長很生氣,不過台北市民卻頗為高興,因為過去這麼多個案子縱有部分市議員拿著資料氣沖沖的質詢,也有護樹團體的爬樹阻擋動工,但就是燒不出大火,仿佛掌權的官員只要把這些帶頭抗議的、質疑的、阻擋的,用「少數極端火爆行為份子」輕輕帶過,這個城市就一片祥和,該動工的繼續動工,該蓋章的繼續蓋章,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切都很河蟹。

現在不同了,因為帶頭的大哥,就是市長。市長帶頭,使得當初那些質疑的、阻擋的、抗議的,終於有了讓人理解的機會,幾個大型BOT案一項一項攤開來看,原來我們的政府官員對財團的貼心用心和耐心,讓市民寒透了心。

也正因為帶頭的是柯文哲,所以過去習慣以「藍綠惡鬥、政黨鬥爭、清算前朝、阿扁的錯」這些簡化式的政治語言已經不大適用;柯文哲沒有政黨歸屬,過去在商界政界沒有太多朋友,沒什麼利益拉扯的衝突壓力,他以市民利益優先掛在嘴邊,以透明開放政府為原則,大刀一揮往前衝,市民就掌聲鼓勵,然後他就衝的更帶勁兒。這和過去一被人批評就憂讒畏譏的政治人物很不一樣。

沒有政黨藍綠的包袱,刀起刀落更見清爽俐落。

前市長很生氣,他說柯文哲踐踏前人掩飾市政無知。台北市的過去如果真的這麼清明無暇,倒也不必擔憂柯文哲踐不踐踏,如果踏錯了市民自有裁判,倒是不勞前市長費心,更何況,萬一踐踏出很多肥水油田,那這筆帳前市長要不要買單?

大財團的老闆們也很不開心,氣鼓鼓的登廣告或開記者會向市府嗆聲限時還清白。大概是錢賺太多數鈔票數的頭昏眼花,現在針對的目標是為什麼會有這種利財團瘦市民的合約?是誰簽的?為什麼簽?計算的合不合理?有什麼難言之隱?有沒有利益輸送?有沒有公務員瀆職?不是只在反商仇富那麼低的層次。

如果不是柯文哲,誰會知道那麼多BOT案隱藏在細節的魔鬼?如果不是市長帶頭,誰有能耐掀開這潘朵拉的盒子?有人形容柯文哲現在像是在打十八銅人陣,一點也沒錯,他起了頭,開了那麼多戰場,連帶使得桃園市、台中市的除弊行動,稍微避開了政黨惡鬥、清算前朝的砲火,讓今年的政治,有了讓人期待的想像。

這是人民投票送給自己的一份禮物,一份城市間轉型正義的禮物。

王時齊
部落客
媒體人,經歷平面及電子媒體,主跑政治新聞。

<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 社會觀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