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砥柱何在?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立法院主動揭露,二月上旬要邀請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到金門進行二、三天的訪問,在當前兩岸因中國片面在台灣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路的不友善氛圍下,陸委會如果基於行政權堅持這是較有利於化解分歧的作法,就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假使「王張會」無法達成預設的目標,就該依據責任政治下台負責。

相關部會昨天到立法院報告中國新航路問題的秘密會議中,有幾點值得高度關切。首先,陸委會向立委證實中國事前曾經先告知陸委會,陸委會雖然表示反對立場,中國仍然在一月十二日逕行公告將在三月五日生效。其次,國安局評估中國這麼做,是在造成既成事實,壓縮我方後續的談判空間與籌碼,其軍方的態度是一關鍵。第三,情報單位懷疑這與國民黨剛在地方選舉大敗不無關係,中國認為馬英九的領導正當性受到挑戰,「已無作用」。

以上這些陳述說明了幾個現實,在北京的決策流程上,國台辦與陸委會的對話平台只是「知會」的作用,實質討論的成分很低;國台辦在中國整個決策體系中地位有限,甚至被習政權設定只是一個對台統戰單位,馬政府一再強調的「政府對政府」作用也因而弱化;特別是當北京已經不把馬英九當作對手的情況下,台灣有什麼新的戰略觀?已成為嚴肅課題。

在這些事態中,核心問題當然是已無作用卻還有一年多任期的馬英九。看看最近總統府的作為,馬總統有沒有在路跑時不支差點休克,所謂的府方會立刻在第一時間駁斥,但是對於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此等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件,作為國家元首一句話都沒有說,即使兩岸事務不適合逞口舌之能,但總統府與國安會到現在也看不出有能力拿出半點主意。麻煩的是,這個總統在擺爛,台灣不能被擺爛,這時不得不問問國、民兩大黨的主席,你們有何高見?有何作用?

王郁琦現在力主要在張志軍訪問金門時洽談M503新航路議題,那麼我們必須對這場「王張會」擬定幾個原則,第一,南北向的M503所謂東移幅度不可自找台階虛應故事;第二,三條東西向的W121、W122、W123航路對台更加挑釁,尤其不可避而不談、唾面自乾;第三,這個主議題之外,陸委會不可夾帶國人仍有高度歧見的互設辦事處等其他爭議性議題上桌。

事實上,立法院才於一月十六日在朝野難得共識下,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宣讀國會決議:要求中國知所節制,避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儘速以一切可能的行動解決爭議;並要求陸委會、交通部等部會向對岸提出嚴正抗議。以最高民意機關為後盾,如果執意「王張會」的結果,是國台辦根本未被北京授權可洽商新航路,或者國台辦接到的指示是形式移動實質未讓,王郁琦應該因有負國人所託自請下台,否則馬英九也要自證作用令其走路。

反之,如果行政部門從上到下不顧千夫所指,曾經做出決議的立法院,就應該把原先在朝野協商時刪除的「撤換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及相關主管」,「若中國不撤公告,我方應暫停現有各項協議的談判」,重新提出討論,以捍衛立法權在兩岸關係上的應有作用。

國會中的兩大政黨,席次過半的執政黨剛換上新主席,如果在這重大事件上刻意噤聲、自失立場,朱立倫的格局將被定性。至於昨天忙著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議,建議執政縣市成立兩岸事務處理機制,推動優質交流的民進黨,更要善盡反對黨的積極監督作用,蔡英文繼呼籲馬英九捍衛國格之後有何具體行動?國人也正在檢視。

換言之,當馬英九被普遍認為是「已無作用」,則該問的是所有競逐權力的政治人物究竟誰有「作用」?這才是當前要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