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請向「槍聲密集的方向前進」

 

柯P說:「野戰部隊的基本精神就是向槍聲密集的方向前進,而不是逃離槍聲傳來的地方。」

2015年01月21日12:30
作者:顏利真(高中教師)

看柯P治理比看電影還精彩,節奏明快、劇本出新,而且哲言睿語不斷,讓人不禁暗暗叫絕!

柯P最深得我心的就是他那要推翻虛偽的官場文化的決心,據報載,在最新一期的《台北電子報》、題為「為人民服務的公僕」一文中,柯P說他認為台灣社會最需要改進的就是「良心」這個問題。他說:「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大家都知道。但是對的事不做,錯的事卻一直做下去。…..因為我們的官場不允許認錯改過,一旦認錯,所有的責罰都來了,結果就是逼大家一路錯到底。」

信哉此言!其實,豈止官場如此,教育界又何嘗不然?別的不談,光是爭議多年的「教官退出校園」一事,就至今未解決。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所示,目前軍訓教官配置於全台四百八十所中等學校與一百七十一所大專院校,截至二○一一年五月為止全國共有三千七百名軍訓教官(高中職二千七百名、大專院校一千名)。這麼龐大的一個數額,讓台灣的校園「沙塵滾滾」,操場變沙場,校園變戰野,人本教育與軍式教育混雜,多元開放與絕對服從同籠,本質各異、價值扞格,搞得學生無所適從。

試舉一例:甲同學的髮型,老師說「可以」,教官卻說「不行」;老師跟他說這是他的「人權」,教官卻要求他服從「紀律」,種種對立,不一而足,對教學現場造成嚴重的干擾,尤有甚者是,在軍訓教育設計下的「服儀糾察隊」──由學生糾舉學生、以教官賦予他的權力對同儕實行服儀的糾舉──更是將學生推向猶如「紅衛兵」般的對立關係,太可怕了!這是什麼教育啊?但我們卻習焉不察。十二年國教甚至決議要拖到二○二一年才會全面取消,決定「一路錯到底」。

柯P在那篇文章中的名言是:「野戰部隊的基本精神就是向槍聲密集的方向前進,而不是逃離槍聲傳來的地方。」希望教育部長能正視校園由來已久的槍聲,讓教官退出校園,別再逃離良心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