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的稻草人故事

 

小英的稻草人故事
稻草人謬誤,是邏輯裡的一個概念,意思是1個人所論述、批評的事情、論點,根本不是真的,而是別人捏造出來的謬誤的事情、論點。(中央社資料照,民報合成)

台灣是假新聞製造業的天堂。新聞媒體、評論家、名嘴、政客一天到晚都在製造假新聞,顛倒是非,混淆視聽,誤導、欺騙人民, 非常可惡。 

偏偏1129九合一大選,冒出1個不說謊、不造假的政治素人柯文哲(柯P),不信邪,被馬英九的監察委員彈劾,逼上政治梁山。就憑一口直白、甚至白目的真話,橫掃台北、台灣,造成柯P旋風,一鼓氣把天龍國的台北翻轉成台灣人的台北,震驚海內外。 

假新聞氾濫成災

不過,一上台,柯P馬上被假新聞日夜圍剿,搞得焦頭爛額、焦躁不安,大喊「假新聞太多了,我受不了!」大罵「這個國家最不缺的就是謠言」。

柯P大爺,歡迎來到中國醬缸文化侵蝕透透、假話說盡、壞事做絕的中華民國(ROC)。 

今天我不談柯P的稻草人謬誤(Straw Man fallacy) 的故事,那要等下回分解。我要談的是民進黨(DPP)小英(蔡英文)主席的稻草人(straw man) 故事。 

稻草人謬誤,是邏輯裡的一個概念,意思是1個人所論述、批評的事情、論點,根本不是真的,而是別人捏造出來的謬誤的事情、論點(The Straw Man fallacy is committed when a person simply ignores a person·s actual position and substitutes a distorted, exaggerated or misrepresented version)。稻草人通常是指一個人(也許故意地)誤解、誤用對手(敵方)的(也常是謬誤的)論點、提出的非正式的辯論謬誤(A straw man is a common type of argument and is an informal argument fallacy based on the misrepresentation of an opponent·s argument )。邏輯上,前者嚴謹,後者鬆散,但常被通用。 

1129大選不僅柯P大贏,小英帶領DPP也大贏,打了一場藍天變綠地、讓台灣人出頭天的漂亮選戰。她的綠軍領袖地位因而更為穩固、紮實。很多台灣人都認為2016非小英莫屬。當然小英贏得2016總統大選,還非定論。天下哪有那麼便宜的事。但不管是藍色、綠色或是紫色、紅色眼光的看法,幾乎全世界關心台灣的人都同意,小英是2016選贏大位的最佳人選。 

2016最佳人選 

我的綠眼看法,也是這樣。不過,我認為,既使目前小英看好,2016必然仍是一場苦戰。鹿死誰手,難講。以台灣的政治生態,KMT佔盡先天優勢、資源優勢、結構性優勢,還有中國的必然大力阻擾,小英和對手(朱立倫?)起跑點有很大的差距,1個好像站在台灣尾的鵝鑾鼻,1個站在台北總統府的大門口。小英要要跑贏,哪有那麼容易。 

小英的問題豈只千頭萬緒,要克服的難路,豈只千山萬水。KMT 和CCP(中國共產黨)已夠她頭痛了,還有本黨同志,派系的頭頭和囉囉,看到2016情勢大好,有權、有利可圖,不願讓小英獨享,要插一手,甚至認為(誤認)小英行「我也行」,她能贏「我也能贏」,乾脆「我來選」算了。 

當然藍紅眼的KMT政客、名嘴、媒體,更是見縫插針,挑撥離間,搧風點火,就是要把小英看好的這一盤棋搞亂、搞砸。 

雖情況錯綜複雜、撲朔迷離,但細看還是可以看清他們的陰謀詭計。藍紅統派的陰謀,粗糙、透明,一看就看透,這裡不談。我想談的是綠營、DPP浮現的權鬥跡象,派系在打的稻草人戰爭。雖都還隱隱藏藏,但也已看得到一些動作,醜態必露,難看。 

1129觀戰後回來澳洲,在幾個綠色朋友的集會中,我呼籲大家團結一致支持小英打贏2016。我說2014贏,2016不一定贏。2016不贏,2014的贏沒路用,我們作的台灣夢,不僅不能圓,還必滅。我還直說,2016非小英不可。民進黨如舊病復發,爭權奪力,再像以前分裂,2016雖非必敗卻也難贏。 

我的挺英論述,引來不少議論。他們認為我挺英挺得太早、太急。2016DPP初選鹿死誰手,還難預定。 

打英的稻草人 

他們舉的幾個稻草人故事,1是呂秀蓮副總統因迎接阿扁保外就醫,被惡意解釋為2016要「挾」阿扁以爭總統大位。對這權謀論,我嚴厲反駁,認為落入統派媒體挑撥離間的黑洞。我大聲為呂副辯護,強調她對阿扁6年來有情有義,把她的真情真義污衊為假情假義,實在太過分、太卑鄙、太可惡。 

第2個稻草人的真真假假,比較複雜、難辨。那就是選後台南議長選舉DPP內訌、跑票的醜聞。我聽到的故事是,新潮流反小英(因為小英不再賣他們的帳),支持新共主賴清德(1說)或舊主席蘇貞昌(2說),搞權謀,受到其他派系(謝系、扁系)的強力反彈,而爆發的黑色鬧劇。 

這個新系反英的稻草人,被統派媒體大肆操作,是否是真的稻草人,還是有真新聞也有假新聞的半稻草人,還真不易分辨清楚。不過,無疑地,這個稻草人如果不是真的稻草人,而是真人真事,那代誌就大條了。

第3個稻草人故事,更離譜,更誇張,但也更令人怵目驚心。那就是有人說,新潮流是玩真的。他們要賴清德堅持不進KMT李全教議長的市議會,就是要迫馬英九的御用監委彈劾、解除他的市長權位。新潮流的如意算盤是,賴清德被彈劾、解職,不會再選市長(一定大贏),而要直攻總統府,2016大贏總統大選,重演2014柯P大戲。 

當1位企業界朋友(好像支持蘇貞昌)提出這個稻草人論述,勸我不要太早支持小英時,有不少綠色朋友認同他的看法。讓我目瞪口呆、啼笑皆非,真不知如何回應如是難解、難破的稻草人謬誤。 

我的問題不僅是要費盡口舌,反駁這個謬誤,而是如何阻止類似謬誤分裂綠營,讓綠軍不能團結成軍,結果,2016分裂的DPP應戰團結的KMT,重蹈2008、2012的覆轍。 

朋友最後拋出的稻草人,一樣令我目瞪口呆、啼笑皆非,不知如何辯駁。他們說,媒體都有說,柯P的政治素人性格,攏係假耶。他根本和其他政治人物一樣,野心勃勃,喝了權力春藥,一樣春情蕩漾,醉醺醺,不僅不放,還越喝越要喝。2014台北市長,2016台灣總統, 是他的春酒,他非喝不可。如果那是邏輯推論,不是稻草人謬誤,小英就剉剉等吧! 

不要親痛仇快 

上述4個稻草人,當然只是冰山一角,要找、要算,還真找不完、算不完。君不見,統派媒體、名嘴、政客每天都在紮稻草人,都在製造假新聞。還有綠營也有人有意、無意回應,打稻草人也好,呼應稻草人也好,都陷入KMT的奧步陷阱,讓小英腹背受敵,被打得手忙腳亂(大概不像柯P,小英不會叫「我受不了!」)。小英要選2016, 還真滿路荊刺、滿地地雷,一不小心就被刺得遍體鱗傷,被炸得血肉橫飛,慘不忍睹。 

很多綠色朋友不瞭解這個稻草人謬誤的惡毒、可怕,讓我非常憂心。我勸小英要步步為營,小心應戰。也勸綠營朋友,派系領袖和謀士(新潮流要搞king-maker的把戲),不要錯估情勢,機關算盡,陪藍紅敵營玩稻草人謬誤的權謀遊戲。 

玩火自焚,是悲情的結局。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