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朱立倫不該去五人小組

馬英九上任後有個所謂的黨政平台,不論如何改名,俗稱叫五人小組,朱立倫本週一已經就任國民黨主席,但同一天他卻跑到總統府去出席馬英九主持的五人小組會議,這是基於什麼道理?最好下不為例。

出任執政黨的主席,一方面以黨章理由一律稱前任為「前主席」,摘除了所有「榮譽」一視同仁,好似凡事按制度,不搞人治;但是一方面又接受超級大黨員的召喚跑去跟前排排坐,請問這是什麼黨主席?若是總統與市長的關係,朱立倫該去行政院會與毛院長共席,而不是到總統府去談黨務。先不談政治效應,壞了制度莫此為甚。

第一次去到五人小組,朱立倫向馬英九提到他要處理王金平的黨紀案,據轉述馬英九一句話也沒講,旁觀者認為是一臉不高興,打這聲招呼固然是人之常情,但不需要以出席五人小組為代價,何況朱立倫也不是果敢的處理,而是讓黨籍案隨國民黨的代表人已經更換,而新主席不再遞狀,即馬的案件朱不承受就自動失效,來進行「不處理的處理」。就法言法,當然是途徑,但是不做政治表態,絕對也是在做盤算與抉擇。

這味,在過去的老政治中,很自然,就是宮廷的身段。只不過在變奏飛快鍵出的今天,朱立倫似乎慢慢顯得有些跟不上節拍的突兀,這忸怩,朱的智囊該用點心提點提點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