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腐化.中國化

 國民黨的沉痾,路人皆知,只有自戀狂者不覺。九合一選舉慘敗,藍營檢討,談得最多的是國民黨老化,失去年輕世代的選票。

七老八十的人說,年輕選票流失,是新世代受扁政府教科書的「毒害」,缺少「國家民族」觀念;但也有年輕人指國民黨荒謬,四十幾歲還算年輕世代,目中根本沒有二 、三十歲的世代。

這兩種說法都點到國民黨的新矛盾:老少代溝。它的老化現象,與腐化及中國化環環相扣,形成致命的併發症。

年輕人有理想,除非是權貴子弟,否則當薪水族,也沒有腐化的機會,但他們普遍感受生活困難,痛恨權貴財團與國民黨政商掛鉤,玩金錢遊戲或特權經營取得暴利。

馬家國民黨敗選,被新政府揪出的弊案、浪費公帑圖利特定財團的標案,讓人民把國民黨的腐敗看得更真切。如果不是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馬英九的胡作非為,會被郝龍斌掩飾;郝龍斌的胡作非為,會被連勝文隱瞞;他們升官,財團發財,人民倒楣。

國民黨不是土產政黨,從中國移植過來,又不願本土化,以老一代軍公教黨員為骨幹,心懷中國情結,與在台灣徵召的黨員只是利益結合,基本意識形態相互矛盾。它的黨章第一條,要以三民主義建設「台灣地區」成民有、民治、民享的「社會」,實現「中華民國」為「統一的國家」,正與年輕世代的國家認同對撞。

懷抱這種想像和錯誤定位的老國民黨,正在凋零,年輕一代要「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堅定前途自主、自決,與國民黨格格不入。他們既認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何苦支持老化、腐化、中國化的國民黨?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