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被掀開的台北市機密

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2015年 1月 22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
台北市長柯文哲


取代國民黨長期執政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不到一個月幾乎天天都是台灣媒體焦點,其中一大原因是隨著他的當選,過去一些被列為台北市的機密,正一步步地被掀開。

這些機密涉及的是台北市政府與財團的土地聯合開發案。市議員說因此前擔任市長的馬英九與郝龍斌將其內容列為機密,代表市民監督的市議員與媒體都不得與聞。

有國民黨市議員估計說,馬郝任內眾多這類聯合開發案,共造成了台北市政府上千億台幣以上損失。

這些聯合開發案爆發的弊端,過去最廣受矚目的是馬英九市長任內的美河市案造成台北市府損失逾百億台幣,以及馬英九辦公室主任涉入的太極雙星弊案。

競選時提出"開放政府"的柯文哲,遵守此一透明承諾正一步步公開過去十多年來的這類"機密",他並組成廉政委員會將公開進行五大弊案調查。

在眾多的聯合開發案中,本周成為焦點的是富士康集團的"三創生活園區"案與遠雄集團的"台北大巨蛋"案,其中的遠雄巨蛋案是即將被廉政委員會列為即將調查的五大弊案之一。

"忍無可忍"

富士康集團的三創生活園區案並不在台北市政府優先清查的五案名單上,但富士康集團購買廣告登報限期台北市政府48小時公開該案內容還其清白,否則將停工。

對於富士康集團總裁郭台銘的登報叫陣,柯文哲不假辭色回擊說台北市政府是政府公署,不受財團威脅,他並直白的說出他沒有收郭台銘的錢,不會聽他指揮,一切公事公辦。

三創生活園區是前市長郝龍斌任內與郭台銘簽約進行的聯合開發案。針對新任市長對這類"機密"清查造成的旋風,目前仍擔任國民黨副主席的郝龍斌說他個人覺得忍無可忍。郝龍斌說柯文哲市府是以片面信息污蔑過去市政府所有作為,並說柯文哲是用踐踏前人方式,來掩飾自己對市政的不了解。

柯文哲對郝龍斌的不滿則回話說,其實郝龍斌只要自己在任時能公開透明,將這些信息公開,今天就不會有這些爭議。

若從柯文哲席捲台北市民選票,到其近日在全台灣所到之處受到了人們英雄式歡迎來看,相對於郝的忍無可忍,人們對於這些一再造成台北市府損失天文數字金錢的"機密",也到了忍無可忍地步。

除了郝龍斌外,這些聯開案許多是目前仍有刑事轄免權的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作出。馬英九一向以自己清廉作標榜,而在這些土地聯合開發案進行中,但被以機密為由不公開詳細內容時,當時的馬英九曾是全台灣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

一些已爆發涉巨大金額弊案先前的調查結果,僅中低階官員被追究圖利責任而不涉高層貪腐,這在過去無損馬英九等人的政治形像,最多僅是使其受到無能批評。

但這樣的氣氛正在轉變。近期有政治評論員說,如果造成台北市政府巨額損失的聯開案,是馬等高級官員的私人財產而非台北市的公家財產,他懷疑結果是否也會相同。

潛規則

這些由台北市政府提供土地與財團合作的聯合開發案,許多都是以各種公共利益名義進行,比如被柯文哲列為五大優先案件之一的台北文創大樓案,其開發名義是發展文創產業,但最後卻成為財團電信事業總部。

若以富士康集團興建在台北著名光華商場旁的三創生活園區來說,該聯開案理論上是台北市提供土地供興建停車場,不過以遠低於市價取得公有土地使用的富士康集團除了蓋了地下六層的停車場外,其上方同時也蓋了十二層的大樓。

理論上來說富士康集團的三創生活園區是經營停車場,而上方的大樓則是其合法的"附屬事業",據指出其附屬事業租金等收益台北市政府不得參與分配,這形成了台北市政府是以遠低於市價提供土地給財團牟利。

這類聯開案被指出雖一切合法,也有公開投標過程,但其投標方式卻與一般政府標售土地不同,誰能得標不是因投標價格高低,而是取決定市府組成的評審小組對投標者所打分數的高低。

近期在傳媒上掀開一系列潛規則的前台北市議員楊實秋,將這類聯開案形容為財團的"提款機"穩賺不賠。他並說誰能取得這類聯合開發案,取決於其政商關係。

在柯文哲重新檢視這類聯開案被富士康集團認為遭污蔑下,楊實秋說他可以理解郭台銘的憤怒,因為若以提款角度來說,富士康在眾多案件中相對提款提得比較少。

在各種機密及潛規則一一被掀開遭到檢驗之際,眾多聯開案未來如何發展正受到台灣各界密切關注。若以台北著名地標101大樓前一個常見的景象來說,柯文哲檢討這些聯開案雖獲民間廣大支持,但也不見得沒有阻力。

101大樓前過去的一個常見景象是一群"愛國同心會"成員揮舞著中國五星國旗,並毆打法輪功成員。柯文哲誓言要改變馬郝兩人"依法行政"下不斷發生的打人事件,但轄區警察分局長在被柯文哲要求制止暴力後迅即申請退休,而本周打人事件也再傳發生。

(責編:尚清)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