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發官威 保障民眾 保障業者

 官威有兩種,一種是好大的官威,一種是好樣的官威。好大的官威用來嚇百姓,官員繼續擺爛;好樣的官威用來治黑金,官員得到民心。台灣的好大的官威從來不缺範例,管中閔的「做爺們怎會在乎」、劉政鴻的「塞在車陣中就換警察局長」、葉世文的「A豪宅兼索賄」、王貴芬的「掌摑護士」等,是中央到地方的經典範例,其他的「好大的官威」則是族繁不及備載。

柯文哲上任,施展一連串「好樣的官威」。「好樣的官威」一出,民眾抗議已久、監察院糾舉數十條、郝市府無能為力的遠雄巨蛋案,短短幾天就走上談判桌,短短幾小時就達成重新議約之共識。事前無視各項爭議,高姿態以「世大運恐無法如期舉行」向柯市府嗆聲的趙藤雄,可說是此事件的苦主,卻也認同此協商結果是三贏的開始。此等官威,興利除弊,既遵照監察院之要求,也爭取到市民權利、維護廠商之合法利益,當然是好樣的。

柯P日前以「官威」要求台北市信義分局分局長確保民眾集會遊行、免受威脅之權利;今日以「官威」要求業者有事到市府辦公室談,不用在餐桌談。這樣的官威既保障民眾公民權,也保障業者免受索賄之威脅,同時反求諸己,要求市府同仁負起市政之責任,去除官官相護之積習。這樣的官威,真的是好樣的。

柯P已為各級官員示範如何施展官威,方能解決問題,還能得到肯定。希望這些範例能提升我國各級政府機關之效率。當然怕的是東施效顰,甚至是畫虎不成反類犬。更怕的是柯P也難逃政治人物沉淪的不歸路。公民運動讓柯P成功轉換跑道,也要持續監督,讓柯P維持正道,繼續展現「好樣的官威」。

(作者為研究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