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屬於你的方法了嗎?

三一八,以運動目標來說沒有甚麼成果,以動員的結果來說,帶出了一整代年輕人對公共事務的投入。

但這也帶來一個可怕的隱憂,我們出現了更多不知所云的運動論述、蟑螂與神棍。

相對於這些現象,出現更多「為了衝而衝」的人這件事反而還比較不是這麼大的問題。

為了衝而衝,頂多就是為了一時義憤,就聚眾示威,或網路言論密集累積,這對整體運動來說是好的。

但當不知所云的運動論述成為運動青年的教條,蟑螂們利用運動情境與場域來傷害他人,以及神棍們只有「態度」、「艱澀抽象的修辭來包裝毫無知識、歷史與方法的意見領袖」,這對初入運動的青年才是最大的傷害。

我奉勸各位年輕運動者們,走出舒適圈,多與他人接觸,不用動不動就說別人用「資格論」或「年齡歧視」來壓迫你,要自己站得住腳,那就自己去取得真正的知識與資格來論理,或證理。

你要改變這個社會,那就自己成為那個改變。

你批評這個殖民政府剝奪了你的母語,那你有努力把你的母語硬學回來嗎?你有要做甚麼,去讓這個社會更多的人尊重自己的母語、使用自己的母語,再造自己的母語?

(PS‧你嫌媒體炒作江蕙,還利用這個機會暗諷臺語歌低俗。那你上次跟同齡朋友去唱歌時,你唱了幾首臺語歌?)

你嫌殖民政府沒有美感,那你有培養出屬於你自己的美學嗎?你有在你的行動中展現出這份美感嗎?

你嫌社會多數人的意識仍在懵懂不清地沉睡,那你真的有覺醒嗎?有覺醒之後,你有覺悟嗎?你打算怎麼做,在你的能力範圍之內,達成最多人的覺醒?

不論是要救這個國家,亦或要建一個國家,你準備好屬於你的,並且有效的方法了嗎?

彭明敏發表了《臺灣人民自救宣言》,史明寫出《臺灣人四百年史》,黃昭堂成立了《臺獨聯盟》,鄭南榕創辦了《時代雜誌》,更多的人用生命、用青春,投入黨外運動,組黨,在體制內與體制外與殖民政權頑強抵抗。

這都是這些有勇氣的年輕人,在他們覺悟之後,為了要達成理想目標,所選擇的「方法」。

除了嘴砲以外,除了做一個1000+1的群眾以外,你覺得你要選擇甚麼「方法」來讓你離你的目標更近一點?這個方法經得起考驗嗎?如果效果不彰,你有不時自省與改變的決心與勇氣嗎?

問你自己。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