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不惜一戰 對中不惜一縮

 中國片面宣佈緊貼海峽中線劃設新航路,對我國安和飛安嚴重衝擊,雙方關係陷入危機。我方政府對中國如此專橫,反應遲鈍而軟弱,令人洩氣。

國際或私人關係遇到橫暴,都要強烈抗議或實行反制回應之。中國此番行為已是侵門踏戶,鴨霸至極,政府本應立刻嚴正抗議或採取反制(如停止所有接觸交流或其他談判)。

可是只有立法院朝野反應較強烈,國防部表示「反對」,民航局「無法接受」,外交部則是「尚無實施,尚有修正空間」,阿Q式自慰,總統及行政院則完全龜縮噤聲。其曾為釣魚台漁權問題公言與日本「不惜一戰」,不敢相信這是同一政府。

至於主管中國事務的陸委會卻最軟趴趴,不但不敢吭聲,反而為中國辯護,強調「本議題的後續處理不應擴及其他事務」,好像無故被人猛揍一擊,不但不敢反擊或抗議,反而唾面自乾地說「彼此交情不受這一拳影響」。

想起年前該主管首次「登陸」與對方會晤,媒體宣傳為「世紀之會」,時間一到,對方面帶冷凍微笑站立不動,看著我方代表快步向前,滿面笑容,好像哈巴狗看到主人,急步如飛跳去緊握其手,上下猛搖,卑屈之狀橫溢,台灣人看了羞恥得無地自容。其實這正是馬政府「遇中必屈」經典表現。

近來遇到中國片面製造既成事實,改變現狀,我方遇此挑釁,未曾抗議或反制,僅以「溝通」代替之。

須知等到對方已造成既定事實之後,才急著要求「溝通」,是弱敗者對強勝者哀求同情,乞求手下留情,幫我方脫出窘境。

就這次問題而言,我方只能祈求對方把航線稍微西移,其實,除非對方把整個航路徹底重新調整,把航線西移幾哩,這是於事無補的。這麼不當無格無膽無能的政府,台灣人還能忍受嗎?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