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是如何壓制反對力量的

2015年01月26日00:06

眾所週知,中共是一個反對民主潮流,腐敗成性的執政黨;但是這樣的一個政黨卻能夠穩定執政,沒有遇到強大的反對力量。這絕不是一句「中國人不敢反抗」可以解釋的現象,因為中國人如果真的不敢反抗的話,幾千來的歷史,就不會改朝換代那麼多次了

當然,犬儒主義的盛行確實削弱了反對力量的道義號召力,但是,反對力量在中國國內始終是存在的,而且一有機會,就會試圖發出自己的呼籲,零八憲章的出現就是潛流一時間冒出地面的一例。那麼,為甚麼中國的反對力量始終無法構成對中共的挑戰呢?

這裡當然有反對力量自身的問題,但這不是本文的重點,我會另文討論。我要說的是,我們必須承認,中共在壓制反對力量方面,無論是戰略還是戰術上看,確實是有成效的,確實成功地達到了壓抑反對力量成長的目的。這個困局不打破,中國的反對力量無從發展起來。總的來看,壓制是同時從五個方面展開的:

第一個方面,非常清楚直接,就是赤裸裸的暴力。不要以為沒有再發生「六四」,中共就不再靠暴力治國了。中共強大的維穩機器,包括軍隊,武警,國保,公安,仍舊是這個國家能夠穩定統治的最基礎的支柱。他們即使不直接使用武力,但是武力的威脅每天都在,隨時準備對付反對力量。大家應當還記得作家余杰為甚麼被迫出走美國吧?他被警察綁架後,五個手指幾乎被拗斷,人被打到幾乎沒命,他只好離開了中國。在這方面來說,中共不需要黑社會的支持,他們自己,就是黑社會。

第二個方面,就是經濟手段。這些年中共能夠維持穩定,靠的就是經濟成長帶來的龐大的國家資源。中共用這筆資源做三件事:1)收買一批精英人物,使得他們成為新興利益集團,進而吸納他們進入現行體制,保證他們不會加入反對力量;2)用維穩經費弭平群體事件,保證這些的事件不會構成反對力量的群眾基礎;以及3)用經濟發展的煙花,吸引人民的注意力,轉移他們對公共事物的關心。這三件事,基本上都達到了目的。

第三個方面,就是先發制人的戰術。中共吸取了1989年中國民主運動和蘇聯東歐極權主義瓦解的教訓,很早就決定了「把一切反對力量消滅在萌芽之中」的戰術,這個戰術也可以叫做「先發制人」。所以他們只要懷疑哪些人,哪些力量有可能形成反對派,就立即進行嚴厲打擊。在這樣的先發制人的環境下,反對力量當然非常難以生長。這就是我一貫反對那種「中國人沒有勇氣反抗,中國人懦弱」的論調的原因:少在那邊站著說話不腰疼。這樣嚴酷的環境,你來試試看?!

第四個方面,就是宣傳。儘管傳統的主流意識形態已經徹底瓦解,官方只要一開口,人民就恥笑。但是中共學會了不直接去說那些假話,而是去說一些似是而非的話,表面上聽起來誠懇得很,但是其實只要認真分析就知道根本是語言陷阱。而問題是,大部份中國人不願意仔細分析,這一點讓中共得宣傳依然有效地抹黑和反駁反對力量,甚至分化了反對力量得意見;

最後,第五個方面,就是社會控制。隨著經濟發展,社會分化嚴重,在中國,國家對社會的管控能力確實有所下降,但是我必須說,其實下降得很有限。從網絡實名制到敏感詞;從回國的黑名單到身分證管理,從單位監控到國保的約談,實際上,中共的社會控制能力並不像外界以為的那麼鬆弛。這仍舊是一個在高度管控下的國家和社會。這樣的環境,反對力量的成長當然艱難。

一句話,在中國沒有形成強大的反對力量,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中共的壓制手段確實在不斷調整,不斷進化,因此仍然非常有效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