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九萬兆 下台剩九毛

 一樣在期中選舉慘敗,台美兩位國家元首近期表現卻截然不同。據最新民調,近半美國人對歐巴馬表示肯定,支持度逐漸回升;馬英九方面,或許是媒體已懶得再做民調,至今不見相關民情報告,但猜想也知數字是持續探底,現時的他,在相關金權醜聞爆出後,只求安全下莊,數饅頭度日,等時間走完。

美國政壇一直流傳著「跛腳鴨」的說法,意即總統在最後任期,參眾兩院被反對黨把持掣肘,無法施展身手。但歐巴馬顯然不想就範,先是拋出移民法案和氣候變遷等議題,接著宣示要向富人加稅,與中產階級同舟共濟;最新一期的國情咨文中,他挑明了講不惜動用否決權來實施改革。他最重視的製造業也走出景氣寒冬,整體失業率也降至近年新低,各種積極作為,都反映了經濟面的好轉,當然就讓民調回穩,更為民主黨在一六年的總統選舉保留生機。

反觀馬英九,選舉已過兩個月,他卻神隱了起來,說好的內閣總辭變總留,不過就是同一班人玩大風吹換位子罷了,○八年喊得響亮的「九萬兆」(馬英九、蕭萬長、劉兆玄)變如今的「九毛」(馬英九、毛治國)。而大家別忘了立法院仍掌握在國民黨手中,卻不見該黨提出任何重大政策,反倒為安撫軍公教鐵票,又恢復頗具爭議的年終慰問金,絲毫反省誠意皆無,無恥的程度倒是教人嘖嘖稱奇。

政治學上,一般連任成功的總統往後在民眾心中的形象,多半是建立在最後任期一半的表現。歐巴馬自知身為首位非裔總統,勢必得留下漂亮身影。而馬英九,恐怕是要給人民警惕的最好教材:媒體包裝下的政治明星,內在有多麼不堪。 (作者為美國常春藤盟校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