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惹市民生氣

 有份台北市公文外流,上面有柯市長批示,「七萬元之差異,寫一堆公文,幾十億的問題不處理,處理這種事請自己搞定,不要惹我生氣。」

  • (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讓文件外流的人到底意欲為何,實在令局外人好奇。是自覺依多年官僚程序做事卻被修理很委屈,想藉著有字有真相,讓人公論柯市長的想法及做法來取暖?抑或只是幼稚地想製造新聞事件,在一旁等著看笑話?

柯市長心無城府,可從這件公文的落款內容看出來。相信任何一個稍有點政治敏感度的人,都不會輕易落下如此直白的白紙黑字,頂多寫個「來研」簡潔字眼之類,叫來跟前直接當面「指導」,不會輕易留下紀錄,徒給有心人士有說嘴及製造話題的空間。

且就事論事,如果柯市長是個沒肩膀,不敢勇於任事的人,當事人自覺委屈,想取暖的心情就可以理解,但做法仍顯得不夠柔軟,不免有欠缺職場倫理道德之嫌。但如果根本不是這樣,就是當事人跟不上時代,該換個腦袋改變個人心態。市政繁忙千頭萬緒,眼下還有一堆爛攤子等著要收拾,採層層負責提高辦事效率,有何不對?真正有效率的行政單位不會只想諉責,只把柯市長當橡皮圖章,凡事得市長決行才行。

不過,也從這件事可以清楚看見台北市政府官僚系統能力及想法僵化之嚴重度,實在有大大檢討之必要。

(作者為大學講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