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保已經快倒 還被中國人吃到飽

國民黨政府總是利用媒體瘋狂放送特定新聞時,通過問題法案或與暗渡中國有關的事情。2013年衛生署隱匿H6N1疫情一個月,在6月21日才公布「H6N1全球首例在台灣」訊息引起人民恐慌,當日下午就是台灣與中國簽「兩岸服貿協議」的時刻。2014年2月瘋傳小模淫照事件,隨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跟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召開首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9月餿水油事件延燒多日,當大家注意力在餿水油時,「兩岸貨貿協議」談判在宜蘭礁溪神祕舉行。12月,當大家瘋阿基師緋聞與太陽花女王新聞時,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來台與台灣媒體高層會談,陳德銘也在此行表達對服貿未能在立法院通過的不滿。

最近媒體瘋狂報導柯文哲新聞,當大家注意力都在柯文哲時,吵了700天的年金改革案卻偷偷停止了。2012年底,年金問題的破產焦慮衝擊社會,馬英九模仿蔣經國喊出口號「今天不做,明天後悔」,要求成立「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並且限時三個月提出改革方案。如今,時間經過已不止90天,而是700天,結果是改革停止。試問,一個學校的退休老師們之退休金每年超過1億,國家財政能不倒嗎?而且,退休扶養責任卻要下一代承擔,年輕人能夠不仇恨上一代嗎?

早在2010年,民進黨就批判國民黨政府補助4成讓中國人在台灣健保吃到飽的政策。圖:NOWNEWS。

其實,在過去幾年一連串沒意義的新聞熱潮中,媒體懶得關注政策訊息時,國民黨政府屢次透過行政命令發佈違反「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的行政措施,擴大解釋將無法取得健保身分的中國人加入健保。(link is external)為了彌補這個問題,民進黨在立法院提案來防堵這漏洞,卻一直被國民黨以優勢人力封殺。(link is external)健保署聲稱,目前以入出境許可證納保的中國人士(含中國配偶、親屬、專業人士等12種身分),目前約6萬3千人。此外,健保署也聲稱這6萬多人有97%(約6.1萬人)是中國配偶。其中,沒有居留權的中國配偶及中國親屬比照台灣配偶繳交保費,中國專業人士則比照第六類失業人口納保,每人每月自付6成保費(749元)、政府補貼4成保費(500元)。

相較之下,在公民營事業機構工作的台灣人健保費,政府只負擔1成(link is external),其他長期在台灣工作的外勞健保費,政府也只負擔1成,但是國民黨政府卻要幫中國人負擔4成,就連高收入的中國白領也有4成補助。對於外界質疑健保虧損卻開放中國人參與的問題,健保署的答案竟是對「少子化問題」有幫助(link is external),因為「陸配多屬青壯年人口參加健保,不只是解決台配負擔,對目前我國少子化的問題有多所助益」。諸位看倌,這種荒謬的政策看得下去嗎?

國民黨政府在2014年無視民意反彈,硬是要台灣納稅人幫忙中國留學生支付4成健保保費。我們支持中國留學生享有健保此項醫療人權,但應該全額自費。國民黨政府對於中生每個月1,249元保費問題,要納稅人幫忙支付500元,每年花費納稅人約3千4百萬元。不過,因為中國留學生身份無法符合健保法規的居留規定,因此國民黨政府2015年初又特別將原本《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定中國學生來台就讀為「停留」的規定,修正為「居留」,使得中生可以納入健保。

國民黨服務中國非常周到,如今健保服務中國人,保障中國人可以在台灣健保吃到飽,接著還要台灣人幫忙支付4成健保費。4成健保費有多少呢?假設6萬3千人的保費4成都是500元,那麼台灣人每年可能需要幫忙支付3億7800萬元。可是,只有6萬3千人嗎?答案是錯的。雖然政府沒有開放中國勞工來台,但以「專業人士」名義進來的「白領」中國人越來越多,目前每年以此名義入境台灣工作的人超過15萬人。

2010年11月,民進黨立院黨團就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政府打算將中國專業人士來台納入第六類人士補助4成健保費,接著還可以在台灣健保吃到飽。當時立委大陳亭妃更痛批台灣有62萬人因為繳不起健保費而被鎖卡,中國人沒有在台灣納稅,卻享受健保還可以吃到飽。民進黨黨團當時還指出,2010年8月份為止,中國專業人士申請來台高達17萬人,這些人都享有健保補助的話,健保不倒才怪。因此,大家相信國民黨政府講的「6萬3千人」這個數字嗎?

根據出入國事務組資料,2014年中國有168,312人申請以「大陸地區專業人士」身份進入台灣,2014年入境台灣工作的有154,799人;此外,在2014年以跨國企業方式進入台灣工作的中國人也有1,371人。這些中國人若都工作待滿一年,台灣人這一年內就得幫忙支付9億3702萬元健保費;倘若再加上衛生署聲稱的6.1萬中國配偶,台灣納稅人每年就可能得幫中國人支付13億302萬元健保費,而且,這個數字只會隨著中國配偶、親屬以及以專業人士、跨國企業名義進來工作的人越來越多而持續增加。

悲哀的是,相較於2010年有62萬人因為繳不出健保費被鎖卡,2014年12月的資料顯示,已經有83.5萬人欠費被鎖卡。若扣除經查欠費但有能力繳納保費者11.1萬人,仍然有72.4萬人繳不起健保費所以不在全民健保保護傘之下。國民黨政府不思如何保護這些可憐的台灣人,卻廣開大門用納稅人的錢去照顧即將是全球最大經濟體的中國人。

數據已經顯示台灣人已經有幾十萬人快要吃不飽,所以健保也繳不起,國民黨卻是一直花台灣人的錢送大禮給中國人,無視於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原則;國民黨親中政策的結果造成了「台灣人吃不飽,中國人卻在台灣吃到飽」的怪現象。這也難怪,中國人在台灣吃到飽,台灣人卻吃不飽,台灣人當然會高喊:「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