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輪替或柯P主政 台灣才有未來

 據報導,近年來政府公職人員之退撫基金支出日益擴大,收繳成長卻十分緩慢,以致軍公教與勞工四大退撫基金即將面臨入不敷出甚至破產的窘境。為了挽救此一危機,考試院盼修法提高在職公務人員與勞工之提撥率,立法院國民黨團希望朝野儘快協商,就有共識的先修法;民進黨團則認為,這是整體性的改革,不該再錯失良機。

  • 作者認為,國民黨已經無可救藥,只有再次政黨輪替,或由做事有效率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見圖)主政,才能扭轉三大不公平的現象。(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作者認為,國民黨已經無可救藥,只有再次政黨輪替,或由做事有效率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見圖)主政,才能扭轉三大不公平的現象。(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筆者認為,台灣民間勞工與上班族群正面臨三大社會不公平,如世代、職業與族群的不公平,而這些都是因為國民黨的自私、無能與貪腐所致。考試院的作法根本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只會擴大世代的不公與社會貧富差距,畢竟現在馬政府企圖讓低薪之年輕人賺錢、納稅給領高月退俸之退休公務人員享受,然而這些低薪之年輕人將來是否能領取退休金,大有疑問,畢竟台灣少子化日益嚴重,有能力之年輕人紛紛出走,只因馬政府施政無能,三通不僅沒有創造利多,還讓「鯊魚返鄉」到處「蠶食鯨吞」,讓台灣上班族薪水降低,以致貧富差距日益擴大,還被餵了好幾年的餿水油而不自知!

執政黨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大體上均朝「多繳、延退、少領」之方向,但民進黨團質疑改革幅度太小,不僅軍公教相較於勞工仍屬優渥,也製造新舊公務員間的差別待遇。如果年輕公務員要「多繳、延退、少領」,為何老公務員剛好相反?為何黃世銘與郭冠英這些操守有問題的公務員可以爽退?為何害死小兵江國慶的高官陳肇敏等人也可以爽退?他們最少可以月領7萬,最多可以月領10到20萬以上,實在很可惡!是誰在包庇他們?這不是世代不公平是甚麼?

其次,為何許多退休軍公教人員的所得替代率最高可達百分之百,甚至超過,而勞工的替代率只有5成以下,讓多數人退休後只能領到2萬元左右。退休軍公教人員還有18趴利息、年終慰問金與子女教育補助費等,而其他勞工與上班族群則沒有。18趴利息本來只是補貼早期退休所得偏低之公職人員,為何許多高所得之公職人員與國民黨高官也能「雨露均霑」?以致每人每月可溢領少則1、2萬元,多則10至20萬元以上不等之額外「紅利」。這種不公不義的退輔制度,世上只有國民黨一些白癡官員才想得出來!這不是職業的不公平是甚麼?

平心而論,在歐美國家,一般無正式職業之公民如家庭主婦、老人與殘障者,只要年滿65歲,自己又無恆產,就可申請大約800美元之國民養老津貼,相當於台幣2萬4千元,其中許多中產階級的歐美公民,本來有資格領取者,只因自己還有點積蓄,而良心自動放棄領取,將機會讓給弱勢族群。反觀我們,老年與老農年金只有3千至7千元不等,遠不如「榮民」可以月領1萬5千元以上,甚至許多家財萬貫之國民黨高官,每月除了領取高額月退俸外,也好意思多領10、20萬以上之18趴存款利息,近年來政府之所以債台高築,原因在此。這不是族群的不公平又是甚麼?

誠如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所說,年金改革應是整體性、全面性的,更攸關國家財政之健全,國民黨不能只想解決眼前的問題,就犧牲掉整體的公平與正義,實乃一針見血之論。筆者認為國民黨已經無可救藥,從他們處理黨產、年金改革與房地合一稅等的態度即可知曉。因此只有再次政黨輪替,或由做事有效率的柯P主政,才能扭轉以上三大不公平的現象,台灣才有希望,人民才有未來。

(作者為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