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 為何在日本大受歡迎

 

《KANO》導演與日本演員日前在新宿和影迷見面。翻攝KANO日本版臉書

2015年02月02日00:03
郭永興 台中科技大學國貿系副教授

台灣電影《KANO》 上周在日本上映,創下台灣電影在日本市場從來沒有的紀錄。NHK招牌節目晚間新聞「News Watch 9」在上周五晚上,在45分鐘的一般新聞時間內,播出長達12分鐘的《KANO》電影專題介紹與魏德聖製作人的專訪。

「News Watch 9」的收視率高達百分之十以上,意味著上周五晚上,全日本大約有超過一千萬以上的人口,透過NHK的詮釋,去了解台灣人如何詮釋日本殖民50年這段歷史。

NHK主播大越健介問魏導,也問台灣街頭的民眾,過去日治時期,台灣也發生許多悲傷的事情(如霧社事件),台灣人如何看待?受訪民眾皆說,過去就過去了,我們要面對未來。台灣人的豁然,讓主播不禁問魏導,台灣人面對歷史的心胸寬大,到底來自何處呢?

NHK晚間新聞,針對一部電影作長達12分鐘的報導專輯,是非常少見的事情。NHK的重視跟日本目前的東亞外交困境息息相關。

日本東亞外交中台灣的意義,從去年7月4日中韓兩國高峰會,當晚「News Watch 9」節目編排可以看出來。當日的高峰會,中韓領導人共同批判日本的歷史問題。中韓的嚴厲口調,讓日本民眾體悟到,在東亞似乎是沒有朋友了。

然而,當晚新聞的最後,突然出現台灣。新聞結尾時,播出東日本地震災後,一台被復原的奇蹟鋼琴,正在台灣展出。節目的結束影像是,台灣盲人鋼琴師黄裕翔在大葉高島屋演奏那台奇蹟鋼琴的畫面。

NHK是安撫人心、說故事的媒體高手。在播出中韓共同幹譙日本的傷心新聞後,在節目的結尾再告訴日本大眾,日本在東亞還是有朋友的,而且是在地震災難中,挺身熱心捐款的好朋友,台灣。

在中韓兩國都在指責日本殖民暴政與武力入侵的時候,台灣拍攝的《KANO》電影中,居然出現那個時代裡,有光明人性面的日本人,如教練近藤兵太郎與工程師八田與一。透過台灣人的電影,日本知道他們的過去歷史,沒有完全被東亞鄰居們否定。在日本雅虎電影版面許多針對《KANO》評論,都是說謝謝台灣(也有人寫說另外那兩個國家,死也不可能拍出這種電影)。

複雜的東亞關係中,台灣人拍攝的《KANO》,意外在日本備受矚目。不過,我想魏導在製作《KANO》時,並沒有媚日的打算。他在《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中,說出日本統治時期暴政的那面;也在《KANO》這部電影中,說出那時代也有光明的一面。

魏導在NHK的專訪中說,我們台灣人的心胸寬大,是因為我們歷經荷蘭、清朝、日本、國民黨不同政權統治的苦難後,正視與接受歷史,並決定繼續往前走。

期待魏導與其他導演,能夠製作出更多正視台灣歷史的電影,無論光明或黑暗。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