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那只杯子

 

【專文】柯文哲的那只杯子
台北市長柯文哲手上那個馬克杯,對他而言,一定很寶貝。走到哪裡,帶到哪裡。原來,杯子上印著一百年前台灣新文化運動領導者蔣渭水醫師的肖像!而柯文哲醫師從政的主要典範學習對象,沒錯,就是蔣渭水。

台北市長柯文哲手上那個馬克杯,對他而言,一定很寶貝。

因為柯文哲接受採訪就拿著這個杯子,午飯扒便當,也是用這個杯子,進了市府,伴著他批公文的,也是這個杯子。總之,走到哪裡帶到哪裡,便把馬克杯當成隨身杯在使了。

原來,杯子上印著一百年前台灣新文化運動領導者蔣渭水醫師的肖像,以及「台灣醫者禮讚」幾個大字。而柯文哲醫師從政的主要典範學習對象,沒錯,就是蔣渭水。

自由、平等、文明

柯文哲市長說自己以蔣渭水為師,他是這樣描述心中的英雄形象:「蔣渭水一手拿著醫生的看診包,代表醫病、醫社會、醫國家;另一手抱著書本,代表新文化、新知識、新觀念。事實上這時候還是用捲鋪蓋包著,因為他當時是從診間看病出來,就上講台演講,講完以後,往往就被日本人送進監獄,所以以前這個鋪蓋就順便帶好了,然後進監獄的時候還可以繼續讀書。」

柯文哲說只要一想到這層,感觸就很深:蔣渭水犧牲這麼大,為的是甚麼?目的不就是他在九十多年前創辦台灣文化協會時所說的「提攜台灣人的自由、平等、文明」?因此,柯文哲嚐以此鼓勵自己,也勉勵大家,延續蔣渭水這種精神,讓台灣能朝著自由、平等、文明的社會前進。(右圖:台北市長柯文哲背後的銅像就是蔣渭水醫師)

聖母醫院 紀念對杯 寧願燒盡 不願鏽壞

柯文哲的那只杯子到底哪裡來的?聽說是羅東聖母醫院在三年多以前,為了一位紀念來自斯洛維尼亞,卻將一生最後四十年,直到倒下,都奉獻給蘭陽病患的范鳳龍醫師逝世紀念日;以及另一位出身宜蘭,被譽為「台灣人救主」的蔣渭水醫師成立台灣文化協會九十周年紀念日等兩件事,在當時所推出的一組「台灣醫者禮讚」紀念對杯。

也許,柯P在公共事務上不常表達柔軟的形象,但據這幾年來持續推動「親老」訴求的羅東聖母醫院表示,柯文哲在台大醫院任內,便經常捐款、參加幫忙聖母醫院推動這項有意義的工作。

總之,柯文哲市長的杯子怎麼來的,或許並不頂重要,但有一點則再重要不過的,就是柯市長使用這個馬克杯時的心情,還有蔣渭水和范鳳龍這兩位醫師一生「寧願燒盡 不願鏽壞」所留下的、動人的淑世救人風範。

【相關連結】
羅東聖母醫院-把愛傳下去-柯文哲的那只杯子

柯文哲之所以如此愛用這個杯子,應該是內心裡也有著一股如同蔣渭水、范鳳龍兩位醫師般「寧願燒燼不願鏽壞」的淑世救人風範吧。

柯文哲競選期間在辦公室內接受專訪,也是蔣渭水杯不離身。

蔣渭水 范鳳龍紀念對杯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