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被「殖民」了嗎?

柯說出難以否認的真相

柯文哲日前拋出「殖民進步論」惹議。張良一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接受《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的訪問時表示,在四個主要講華語地區中,被西方國家殖民愈久愈文明。這番話在講求政治正確的年代,令不少人感到不悅。

筆者在英國仍是香港宗主國時出生,在英國管治年代完成小學和中學教育,也在新加坡報章撰文多年。以筆者對四個地方的觀察,以及再對照大清帝國近代史,以及日本明治維新到美國佔領期間的歷史,關於柯文哲「殖民說」這番極富政治不正確味道的話,確為令人難以否認的真相。

中國仍存清代愚昧

由大清帝國於第一次清英戰爭(俗稱鴉片戰爭)戰敗,至1912年愛新覺羅溥儀被迫退位為止的時間,大清帝國沒有日本帝國一樣徹底採納符合國際文明標準的制度。中華民國成立以來,以1949年失去在中國本土的控制權為止,不是大戰軍閥,便是捲入與日本的戰爭,一直未有作出徹底改革。中共當政,信奉那套所謂共產主義,只是一個不懂德文,亦不懂俄文的毛澤東東拼西湊的東西,因此嚴格而言,中國未曾作出像日本明治維新一樣的根本性改革。因此,大清帝國時代有的愚昧,到今天中國仍然廣泛存在。

英國不論統治新加坡,還是統治香港,都引進類似英國本土的文官制度、法律以及教育制度。而英國的文官制度、教育出來的精英,以及教育課程中對文明教養的基礎,便是今天香港與新加坡的文明基礎。新加坡立國總理李光耀,本身是生自傳統接受英語教育的華人家庭,並在培養英國一流精英的劍橋大學畢業。而台灣很多本省籍精英,在二二八事件,以及之後的白色恐怖中喪命,但台灣沒有日本統治留下的基礎,光靠中華民國自顧不暇情況下留下的東西,情況很可能與中國無異。

日本憲法來自美國

就算華語地區以外的日本,也同樣適用柯文哲政治不正確的理論。日本雖然明治維新後成為亞洲一等強國,但日本的法治、民主和人權完全得不到確立。在日本戰敗,美國主導的盟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草擬今天的《日本國憲法》,自由民權運動所爭取的東西才得到實現。東亞國家普遍沒有虛心學習西方的文明,才有柯文哲這番令人難堪的真相。

台灣很多人熱中把子弟送到美國讀書,香港也是這樣,但在美國讀書並不代表真的帶來西方的文明和文化,中國也有很多美國留學生,但這些人的所作所為,令人側目。學習西方國家文明價值,要落實到社會每一個層面,包括公共行政,以至個人修養。只有自身求進步,才不會出現被人殖民才會進步如此難堪之象。

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