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言酒品比毒品更可怕

 

賴清德呼籲明星拒絕代言酒品。

2015年02月04日00:03
作者:劉育志(醫師)

螢光幕上的偶像明星們只要談到「毒品」都是義正詞嚴,但是我們卻又經常看到他們的臉孔被印在各式各樣的酒品廣告上。這其實非常矛盾,因為酒品與毒品都是會讓人上癮、意識模糊且嚴重危害健康的東西。替酒品代言所造成的危害甚至比毒品還要巨大。

在美國,與喝酒相關的醫療花費每年達到300億美元,幾乎是吸毒的3倍。而且醫療花費還只是耗損社會成本中的一小部分,倘若計入因為喝酒所導致的勞動力喪失、交通事故、犯罪等,整體損失會達到2,350億美元。

澳洲聯邦政府衛生部所做的統計亦有類似的狀況,因為喝酒所導致有形與無形的支出每年超過150億澳元,約是吸毒的2倍。可見酒品對整個社會所造成的危害遠遠大過於毒品。

一會兒當拒菸之星、一會兒當反毒大使,轉個眼卻又成了酒品代言人,是非常荒謬的現象。

有人會理直氣壯地說,「我代言酒品,但是我反對酒駕」,彷彿這樣就能將責任撇得一乾二淨。其實,大家在清醒的時候都曉得不該酒駕,但是當酒精使判斷力下降之後,就很有可能做出錯誤的決定。所以任何鼓吹飲酒的人都不能心安裡得地置身事外。尤其廣告上的他們總是叫大家「開懷暢飲」,而非「適可而止」。

酒商會找偶像明星代言的目的大家心知肚明,因為這樣最能夠吸引年輕人誘使他們模仿效法。這些人極容易受到大眾媒體的影響,亦是酒商積極開發的族群。酒商巴不得讓更多年輕人染上酒癮,好讓自己大賺30年,不過整個社會卻將因此付出難以估算的成本。

世界上有許多國家都已經明文規定,香菸盒上需要印上口腔癌、肺癌患者的圖片,希望癮君子們有所警惕。為何我們還要容許酒品與俊男美女的臉孔印在一塊兒?喝酒從來不會讓人變帥變美,只會讓人出現胰臟炎、胃炎、肝炎、肝硬化、口腔癌、意識障礙、神經病變。

偶像明星們真的還能理直氣壯、心安理得地替酒品站台代言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