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航機師廖建宗---現代版的飛虎將軍

 
 
在飛航常識中,飛機一旦需緊急迫降,生還率最高的是迫降在田野;若迫降在海面(水面)上,因為搶救最困難,又容易溺斃或失溫,生還率最低。2月4日復興航空的空難中,正駕駛廖建宗、副駕駛劉自忠為避免造成更大的傷亡,連續三次閃避過人潮擁擠的昆陽捷運站、豪宅大樓、高壓電塔,最後選擇墜毀在基隆河上,將地面上的傷亡降到最低,其英勇行為著實令人敬佩。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記者會中一度哽咽,深深感謝;台商蘇先生自願負擔廖建宗的九歲兒子所有學雜費,不知名的小販捨棄營收利潤,在救災現場自願供應熱食,台灣社會處處有溫情,這就是台灣無形的資產,也是最佳的公民教育。
 
在今台南市安南區同安路127號的「鎮安堂」,俗稱「飛虎將軍廟」,供奉的「日本王爺」,就是二次大戰時喪生的日本飛行員杉浦茂峰。根據《安南區志》與《鎮安堂將軍府緣起》的記載,在日治末期的1944年10月12日 早上十點,日本海軍飛行少尉杉浦茂峰駕著零式戰鬥機升空迎戰來襲的美國戰機,卻中彈引發尾翼起火,瀕臨爆炸。如果當時杉浦茂峰立刻跳傘,以當時飛機的高度降落後生還機率還很高,但會造成在杉浦茂峰成功逃生的同時,上千戶的民宅可能受到波及。尤其當時台灣農村大多是木造屋子,一旦著火就會快速延燒,又消防設備缺乏,必定造成重大傷亡。
 
杉浦茂峰為了不讓無辜的台灣人民受害,於是決定將飛機轉為上昇,衝向台灣海峽。在海岸防風林躲避的村民,看見一團火球直衝入海,隨後即轟隆爆炸,杉浦犧牲了自己年僅二十一歲的性命,卻保住了千百位台灣人民的命財產。多年後,海尾寮的熱心人士聚集討論,決議建廟以表現台灣人最大的感恩與謝意。數年前,日本來台的交流學生一行人特地被安排參觀飛虎將軍廟,日籍學生在聽完整個故事後,感動不已,並為先人的義舉深感為榮。現在的飛虎將軍廟為日本團來台南必參訪之地。
 
七十年前愛民護家園的日籍飛官,台灣人民以建廟奉祀來感念杉浦的捨我大愛,姑且不論神佛信仰的觀點,因其為真實歷史,極具公民教育之意義。今復興航空的機師廖建宗,一樣有杉埔茂峰捨我救眾的慈悲心,令人敬佩。筆者建議台北市政府應在墜機事發地建紀念碑,表彰其氣節。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