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中國 他們香港 我們台灣

 日前,香港藝人王喜在北京機場,因隨身攜帶有規格疑慮的電子產品,而遭海關人員盤問,回話時才說「這是你們中國電信…」,就立刻被嗆,「你不可以說你們中國!」之後更被質疑「你是不是中國人?」王喜把這段遭遇貼到自己的臉書上頭(https://www.facebook.com/gelekchodhar/posts/797296003678260)。此事隨後在網路引發熱議,多數輿論認為未免太小題大作,泱泱大國的氣度不過爾爾,直教人看笑話。

如果說聽到這樣一句「你們中國」就覺得被冒犯到,那當中國網民們在評論香港事務時,高姿態地脫口而出:「若不是有中央撐著、中國人去採買,『你們香港』今天又算什麼?」的輕蔑態度,真心有把香港人當成自家人嗎?更遑論九七回歸後,香港變調是不爭事實,怪不得會有人緬懷港英年代,類似順口溜也不絕於耳—「女王把香港變成東方之珠,但共產黨卻毀了它。」

當香港特首梁振英倒行逆施背離民意時,試問中國中央政府有否吭過半句?指派個聽話傀儡在香港作威作福,又惡意曲解基本法只給半套普選,處處毀約棄諾,連《中英聯合聲明》都可不屑一顧,不留給港人半點尊嚴,還敢強求人家要有「國家認同」,簡直厚顏無恥到了個極點!

民調顯示,不約而同,台港兩地民眾對於「中國人」的認同屢創新低,如此風氣尤以年輕人為盛,這免不了要感謝馬英九和梁振英,戲謔地將他們稱為「獨立推手」也不為過。

台灣早已具備獨立國家所有的特質,只缺正名的問題;但香港面對的挑戰卻甚是巨大,「一國兩制,只剩管制」,現時有港人提出民族自決的主張,不過是求一個符合核心價值的定位罷了。「你們中國」蠻不講理、毫無反省,「他們香港」當然只能逃脫求活路,「我們台灣」則目睹眼前發生的一切,引以為戒…。

(作者為美國常春藤盟校學生,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