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君的訓練與拉攏

如果鄉民真心信仰你代表的政治價值,鄉民們不需拉攏也會自動替你出力。

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說:「在舊世界,你投入三成時間打造一項好服務,剩下七成時間用來推銷它;在新世界,剛好相反。」為什麼?

行銷爛產品死越快

因為資訊時代,資訊流動的速度超快,只要你的東西夠好,行銷只是小事。相對的,如果行銷好、但是產品爛,在這個資訊時代,會產生什麼結果?

試想:你對某產品沒有研究,A廠牌每天砸大錢行銷說自己的產品有多好,可是你身邊的朋友拿出各種證據證明A廠牌有多爛,你會不會覺得A廠牌根本在糊弄消費者?

在這種情形下,你會「給A廠牌一點機會」,還是從「沒有偏好」變成「從此討厭A廠牌」?A廠牌的行銷所產生的唯一正面效果,是「凝聚既有的死忠粉絲」,讓既有的粉絲找到繼續支持的理由,雖然那個理由其實禁不起檢驗,於是餅越做越小。

資源配置的正確與否,是影響企業興亡的大事。在資訊流動迅速的時代,如果你是品質不佳的產品,行銷做越好,產品死越快。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全民健保都快倒了,中國國民黨還在擴大中國人納保範圍。你覺得中國國民黨「訓練網軍」、「拉攏網軍」會產生什麼效果?

「訓練網軍」?「拉攏網軍」?那些攻擊連勝文的網路鄉民,哪一個是「被拉攏」、「被訓練」出來的?你以為鄉民為什麼熬夜「發動攻擊」?
「訓練網軍」?網路鄉民們平常各自著迷於發廢文、KUSO影片、畫漫畫、搞音樂……等各種興趣,用熱情磨練自己的技能;當不公義的事情讓他們憤怒時,這些技能就變成了他們發動攻擊的最強武器;白天要上班上課,所以只好利用晚上「發動文宣攻擊」。

若認同會自動出力

軍隊在戰場殺敵,需要有技能、膽識,但是不需要有創意。而文宣最需要的,正是鄉民最擅長的、軍隊最缺乏的創意思考!如果沒有高度熱情,哪來好的創意?相對於這些用熱情自我砥礪的網路鄉民,那些「被訓練」的網軍能夠多厲害?

「拉攏網軍」?如果鄉民真心信仰你代表的政治價值,鄉民們不需拉攏也會自動替你出力;如果是「招募訓練」?你去哪裡找這麼多十八般武藝且樣樣精通的鄉民?這些「被拉攏」來的網軍,真的對於自己所捍衛的政黨理念與施政由衷認同?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他們寫出來的文宣能夠打動誰?

網路鄉民的戰力太強,所以你就以為他們是某個陣營的「網軍」,以為他們「被拉攏」、「可訓練」?真正是指鹿為馬、倒果為因了!

農業時代,生產靠鋤頭,打仗靠刀劍;工業時代,生產靠蒸汽機,打仗靠大砲、戰艦;跟不上時代的國家就只能等著被淘汰。資訊時代,生產靠資訊,打仗也靠資訊,所有的遊戲規則早就已經變了,但是我們的政治人物還在用工業時代的思維,玩這場資訊時代的政治遊戲。

民眾不會同情惋惜任何一個政黨的衰敗。民眾悲憫無奈的,是自己被這樣的政黨所統治。

金融業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