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怎樣,英雄就是英雄!

這兩位駕駛所能做的事,乃是盡可能的把傷害降到最小。

2015年02月10日00:01

復興空難,究竟墜機的真實為何,至今猶未可知。它可能是駕駛員關錯引擎,也可能是儀表板出了差錯,或者為至今尚不明瞭的原因。所以各國航空界都有不同的揣測,可見失事原因的鑑定的困難。

因此,台灣的飛安會太早就宣佈是駕駛員關錯了引擎,把沒有故障的一號引擎關掉並斷油,乃是飛機失去動力的主因,因而飛機才失事,這實在是有點草率粗暴。難怪兩位駕駛員的家屬都要發出不平之鳴了。對事情的因果判斷,最忌諱的是把責任全部推給已不能為自己請訴的死者,因此活人碰到與死者有關的案件,在追究因果真相和責任時就應格外慎重。台灣的飛安會這次是太急躁、太不厚道了。在司法上有所謂「罪疑唯輕」之說,如果某人涉及嫌疑,司法就應找出對他最有利的證據。對空難的究責,我們就應該「責疑唯輕」,不能將責任粗暴的全都推給死者來概括承受。

因此對於復興空難,我自始就有我的判斷,我相信正副駕駛廖建宗及劉自忠都是敬業的資深駕駛員,因此飛機失事必有不可抗力的複雜原因,有待活著的人去釐清,而他們倆位駕駛在飛機失控的絕望與恐懼中,能化恐懼為勇氣,拼命的冒險滑翔,避過建物,防止了更大的災難,拯救了台北,這乃是絕頂的英雄,他們的表現已超過了責任。

法國文豪羅曼羅蘭曾經說過,「何謂英雄?英雄乃是盡可能去做他能做的事,別的人則不然。」根據羅曼羅蘭這句話的意思,我認為兩位駕駛的英雄行為是:

(一)這兩位駕駛所能做的事,乃是盡可能的把傷害降到最小。所以他們駕著龐大的飛機,利用飛機的餘勢滑翔,意圖在基隆河迫降。而他們一路閃避塔台和高樓,這是英勇而高難度的動作,而他們做到了。如果這架飛機不幸撞倒了任何住宅大樓或公共建物,那個區域必然樓塌人亡,頓成一片火海。他們真的救了台北。

(二)飛機最後沒有在基隆河迫降成功,而是栽進了河裡。栽進河床的力道和掉落地面無異,當然造成巨大的傷亡。估計在第一時間,正副駕駛即雙雙殉職。他們死得可謂相當壯烈。但仍有十五人得慶生還,也證明了駕駛的斷然處置乃是正確的決定。設若衝撞到地面任何建物,必無生還者。

(三)任何人,生命中都有可能犯錯,甚至犯下不可原諒的大錯,但真正的英雄要看他們犯錯後,在生命最後關頭的表現,這兩位駕駛員拚盡一切努力,動用他們的決斷和智慧,駕著完全失控的飛機,閃避了可能造成的更大災難,企圖將飛機迫降河上,他們生命的最後幾分鐘,真是偉大無比,那需要多大的決心和毅力才可能完成那幾乎不可能的任務。他們在飛機衝撞到河床那一剎那,都還死命的抓緊操縱桿不放,所最近這幾天想著那個畫面,都感動無比。他們縱使犯錯,我已不忍追究。這兩位救了台北的英雄,唯一的遺憾,是他們只救了機上的十五名乘客,沒有救得更多。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