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與毛澤東兵法

 

圖片來源

柯文哲是外科醫生,號稱「政治素人」,他在許多方面的確是政治素人,但是在他的某些言行中,他又不是素人,尤其是他所具有的一些謀略,在本土派中實在難得。

我注意到這點,是在他有意競逐台北市長時,有人爆料說他去過中國多少次,還去過延安。我學黨史的,都還沒有去過延安、井岡山等「革命聖地」,因為在中國沒有住上幾年,對中共從敬仰改為恐懼,如果不是「組織」去的,我沒有意願自己去。那麼柯文哲去延安,是純粹旅遊,還是崇拜毛澤東,或者是從延安之行了解中共?

後來從他的言行,我知道他只是想去了解一下中共,他也從中共的黨史中了解「毛澤東兵法」。如果他是崇拜毛澤東的,不會拒絕「九二共識」,不會提出「兩國一制」,而是投懷送抱。他對毛澤東兵法的了解,也不是囫圇吞棗,而是經過自己的消化,以自己的語言說出來。

毛澤東熱衷《孫子兵法》,著作中常常引用,例如「攻其不意,出其不備」。前年洪仲丘事件以後,柯文哲到中國做學術演講,就以此突然播放20萬白衫軍凱道集會的視頻,主辦單位來不及反應。從這點,我肯定他愛台灣之心,因為沒有任何藍綠政治人物或專業人士敢於如此「囂張」。

投票前一個半月,柯文哲提出「兩個務必」。這是毛澤東在1949年3月進入北京城前夕的中共七屆二中全會報告中所說的:「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毛澤東是言行不一的典範,但是這段話還是不錯的,如果2000民進黨執政前夕,陳水扁總統也能以此教誨同黨同志與家人,對「糖衣砲彈」有所警覺,更加謙虛的面對執政大任,此後自己與民進黨的遭遇,乃至台灣民主路程的反覆,就會好一點。因此我更加注意柯文哲在這方面的表現。

台北市政府與遠雄的談判,柯文哲說是「談談打打」,也是取之於1945年毛澤東到重慶談判的策略。經過談談打打、邊談邊打,以拖延時間做好內戰的準備,使蔣介石從優勢逐漸變為劣勢。

最近他與遠雄的談判,據稱也是根據毛澤東兵法。不談具體的談判技術問題,這的確是中共最拿手的。只是他以捉狗做例子,不要全部捉,而只是捉其中一隻,其他狗隻就不會群起狂吠,而是群起出賣這隻狗。

這是毛澤東對敵人「戰略藐視,戰術重視」的思想,強調飯要一口一口的吃。蔣介石國民黨就是這樣被毛澤東分化瓦解,一口口吃掉,連副總統李宗仁都投共了。中共現在對付台灣也是如此,且不說分化國民黨與民進黨,就是民進黨裡,也已經暗藏中共的人馬了。如果不懂這些,且不說對付不了共產黨,連國民黨都對付不了。

綠營民眾對國民黨的義憤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基於義憤,不分青紅皂白,對國民黨及其支持者痛罵一頓、橫掃一通,爽是爽了,但是能夠解決台灣的沈痾嗎?柯文哲因為顏色不夠「純」,有人激烈反對他,是真正出於理念,還是有自己的私心?對姚立明也死扣紅衫軍時期的表現,沒有看到他後來的觀念發展。這種靜止觀點,都不利於團結與壯大我們的隊伍。就如阿扁與呂秀蓮都加入過國民黨,如果大家一直以此責難他們,那還有後來民進黨的執政嗎?

毛澤東是個大魔王,是絕對要否定的人物,但是我們要了解他的兵法,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當年中共就宣傳。美國總統甘乃迪床頭就擺放《毛澤東選集》,因為「美帝國主義」也要了解自己的敵人。但是我們在引用時也必須注意,不能成為對毛澤東的吹捧,所以應該以自己的語言說出來;何況我們與毛澤東的目標完全不同。

1983年毛澤東90歲冥誕時,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講話中稱讚他是「我們國家這一百多年中最偉大、最卓越的人物」。我了解胡耀邦其實反毛,但是那個時候鄧小平等老革命還在,他無法暢所欲言。當時我在香港《信報》專欄連寫四篇:「毛澤東是第一人」、「黨內鬥爭使用權術」、「實用主義的統戰」、「統戰中的兩面手法」,都收入在後來出版的《閒話毛伯伯》的「毛術」專題中。(用《毛伯伯》作為書名,也是朋友建議用中性的名字來「統戰」對毛澤東還認識不清的中間群眾。)

在第一篇文章中,我否認毛澤東有什麼其他偉大的地方,只承認他是「偉大的權術家」。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