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的大掃除能成功嗎?

作者: [Jerome F. Keating]譯者:TOTTORO


(圖片來源)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上任不久,但台北市的居民已經發現,他們正處於一個快速的學習曲線上;學習有關政治、選舉,以及決策、責任制和透明度所帶來的成果。

 

柯P作為一名外科醫生,有11年的急診室的經驗,加上器官移植制度召集人的本事,都可能影響到他的行事風格。因此,不同於傳統的政治人物,他習慣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作出生死交關的決定所必需面對的壓力和責任。

 

也因此,沒有人覺得驚訝他在上任第一週立刻宣布拆除台北車站前的公車專用道,他也讓台北公館商業區的居民選擇是否成為行人專用區。無論這些公館的市民以後是否會後悔自己的決定,這個決定的本身就是責任制和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的一堂課。他們作出的了選擇,所以他們必需承擔結果。

 

然而,第一個月的執政中,更重要的是柯P對過去台北市政府所簽訂的合約的質疑,這些合同是既草率又缺乏責任制約。他用「不可思議」來形容台北巨蛋的合約,因為即使遠雄公司不在約定時間內完工,甚至有違約的行為,台北市政府根本就無法捍衛自己的損失。

 

其他的工程,例如像松山文化創意園區的臺北文創大樓以及美河市的都發計劃,也都有類似的低標審查制度;而這一點,至少就已經讓公眾了解過去的施政是何等的不透明。

 

已經有太多問題在公眾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了。這難道是因為前市長和市議員們在簽訂合同的過程中睡大覺?在通過案子的過程或令人垂涎的合同時,是否有勾結的問題呢?或者更糟糕的是,是否有回扣或賄賂的弊端?

 

明年無疑打算要競選總統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對這些檢驗自然是生氣的,因為這肯定會嚴重反映他的管理能力,也是他參選總統時不想攜帶的包袱。

 

郝龍斌不僅挑戰柯P的檢驗,並說柯P並沒有考慮所有的事實,又聲稱他的政府經得起考驗。但這是事實嗎?結果在明年之前就會出爐了。

事實上我們已經有其他規模較小的實例可以佐證。那些住在敦化大道附近的市民,可能都還記得不久以前在郝龍斌擔任市長時,為了興建一條特定的自行車道而馬路被挖開。結果蓋好沒多久的自行車道就被認定為不實際,所以道路最後又回到其原始的狀態。

 

所有這一切的最終結果就是,交通因為兩個大工程而受阻,一次是為了蓋自行車道,然後又恢復道路的原狀。這都是誰付的錢?當然是納稅人。這樣的規劃是否透明?這就是公眾想要問的問題。

 

郝龍斌過去八年的領導並非被檢驗的唯一對象。柯P的作為讓市民們開始質疑為何郝龍斌對以前的八年,也就是現任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代的檢驗是如此缺乏?透明度和問責制的缺乏,以及過去十六年來可疑的市政成績是顯而易見的。然而,監督者在哪裡呢?市府的市議員們又去哪裡了?還有,為何市民們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才清醒過來?

 

我們不能否認,柯P作為獨立參選人確實是一個偶然且幸運的選擇,他因此從傳統的兩黨和死忠支持者的對抗中跳脫。我們只能懷疑和想像,如果是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連勝文宣誓就職的話,一切可能照舊。而郝龍斌和財團的這些「交易」,也大概不會被質疑,就像郝龍斌當年接任時,也對馬英九的交易沒有任何的追問或檢驗。

 

新掃帚會掃得比較乾淨嗎?或許吧,但這並不表示所有的獨立候選人,只因為他們不屬於任何政黨就應該當選。誠然,在這個情況下,一個新面孔、新視角、和新理念,已經證明了是一個打破以往停滯不前僵局的方法。

 

我們當然可以大膽假設台北市民作了明智的選擇,柯P的急性和行動效率也得到肯定。但這並沒有給柯P一張免費通行證,也並不意味著他在未來幾年內不會犯錯,但他第一個月的執政行動確實是受歡迎的新氣象。

 

這也帶著我們回到台北市民的學習曲線。因為還有許多其他的問題,是市民們和北市的公務員必須問自己的。為什麼公務員們在過去的16年中沉迷於明顯的瀆職?他們是否被恐嚇而成為橡皮圖章?為何他們對以前這些合同都沒有質疑呢?

 

當這個自我反省和確認的過程,以及學習曲線必須繼續的同時,這些都是一個發展中的民主非常積極正面和真實的跡象。希望台北市民會繼續在這個進程中,能夠認知到投票時不能只看重表象或陳腐的政黨教條。

 

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披露了馬英九無能的表現和九趴總統的事實,以及他「Bumbler馬」和「馬無能」的綽號。選民的學習曲線在這一部分是緩慢的,但最終還是來了。

 

也因此我們可以說,那些明年打算參選總統的候選人,最好都準備好接受這種新世代的公民檢驗。

 

(譯者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學博士,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