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從泡湯到跳船

 馬總統的密友金溥聰突然辭去國安會秘書長職務,輿論有兩個看法,一是他為馬英九下台鋪路,一是跳船逃命。我的看法傾向於他在關鍵時刻跳船。雖然他的確有健康問題。中華文化鼓吹「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現在可是「大難臨頭各自飛」了。

去年三月,金溥聰從美國回來出任國安會秘書長,面對輿論,他申明不會介入選舉。果然在九合一選舉投票前最後一個黃金週末的十一月二十二日,他現身在南投泡湯;這次補選前夕,他更跳船。果然言之有信。

去年十月,因為頂新案爆出的政治獻金案,壹週刊說馬總統是大門神,因為馬總統在府內接見過魏家老四魏應行;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也不斷爆內幕,其中談及這些官商互動金溥聰並不知情。我很關注金溥聰的切割,是不是金馬分手的前兆,甚至觀察金溥聰是不是周玉蔻的深喉嚨。這個觀察我有與幾位美國回來投票的朋友探討。

去年十二月中旬出版的一四四九期《新新聞》有一篇文章談到二○○八年立委補選,在金溥聰主導提名下,寧願選輸也不向地方勢力妥協,才讓民進黨一些政治人物順勢當選。這點當時我也有注意到。文章還說,金溥聰以國民黨秘書長身分企圖改革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最終失敗,因為他們認鈔票才認選票,最後只有掛冠而去。

如果把這些聯繫起來看,是否可以看出,金溥聰有「小刀」之名,善權謀而傷民進黨與國民黨,但是在清廉問題上,是比較好的,至少現在還沒有聽到他在這方面的污點。因此,他看到揭露出來的馬英九與財團的不可告人關係,做出切割而跳船的行動也就可以理解。

金溥聰跳船的時刻,是在馬英九的政治獻金案不斷爆出相關新名字的時候,最近三個是康炳政、陳元玲、戴章揮。莫不是這真是此案的關鍵人物?

金溥聰出任國安會秘書長後異常的勤走情資部門,是為了護馬,還是蒐羅情資了解中台關係,甚至決定自己的最後走向?

金溥聰與馬英九大姊馬以南,都是馬團隊核心人物,但是依照馬的中華文化,金溥聰是可以替換的衣服,馬大姊卻是不可替換的四肢。可是我們看到馬大姊熱中追逐財團,如充當中國化學製藥公司開發部副總經理的門神,為黑心大統站台,到前苗栗縣長劉政鴻貪腐弟弟劉政池家拜年,參加白狼的深圳募款餐會等等。馬以南與金溥聰勢同水火,金溥聰辭職後,馬以南更加如虎添翼。

馬英九在黨內沒有朋友,金溥聰更加沒有朋友。金溥聰只是跳船還救不了自己,如果能將他所知道的內幕全部攤在陽光下,讓台灣政治氣象來個蕩滌一新,那就不但救了自己,也是台灣之幸。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