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沒倒猢猻已散 高官離職潮的玄機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以張顯耀案不起訴為由請辭。(資料照片)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以張顯耀案不起訴為由請辭,明眼人都知道,根本不是為了兌現承諾這種事情,馬英九政府及其官員說話不守承諾早非新聞,突然在這個時間點信守承諾,為了一個張顯耀案請辭,內情絕對不單純。

如果在考慮到掌管國安會同時也是馬英九的最核心幕僚暨軍師金溥聰,負責馬英九文化政策推動的龍應台,負責經濟發展建設的管中閔,乃至負責國防安全的國防部長也紛紛請辭走人來看,可以說馬英九總統職權轄,以及任內最重視的部會首長,已經全數請辭下台。

古人說,樹倒猢猻散。外界也多以此看待馬政府官員接二連三請辭離職潮。難道馬英九會不知道?事情恐怕沒有那麼簡單?畢竟馬英九的任期還有一年多,而且還打算繼續強行在立法院推動服貿、貨貿與自經區等普遍民意並不支持的重大政策,檢調也持續對太陽花學運的核心人物進行司法追殺,顯見馬英九不認為自己已經是他所宣稱的看守內閣,還想在剩餘任期內放手一搏,雖然跛腳、失民心,但顯然仍未失去鬥志,仍有自己的盤算。

比較有可能的情況是,馬英九知道檯面上推動兩岸政策的主導權不再,既然核心幕僚在官職上無法有實質助益,不如離職,轉為地下工作,重新回到裡應外合的佈局,放手最後一搏。

當媒體焦點全都放在柯文哲的新政,還有下屆國民兩黨推派總統與立委候選人身上,失去光環與民意支持度的馬英九總統淡出媒體,不再被社會大眾強力關切的情勢,反而有助於仍掌握行政、立法兩大機關的馬英九政府,繼續推動服貨貿與自經區。

試想,立院國民黨團都能夠趁著復興航空空難佔據媒體版面之際,重新將服貨貿等議案排入審查,哪天又趁著媒體大肆報導某起重大社會公案意外時,強行以立院多數表決的姿態通過條約,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太陽花學運的核心幹部全都被起訴起、收押、判刑或約束住家之後?

當社會開始對馬英九鬆懈,不再把馬英九當一回事,甚至輕視馬英九的決心和毅力時,反而是作為哀兵的馬英九,最有機會闖關成功的時機。馬英九政府一直以來都太過驕傲了,正所謂驕兵必敗,結果真的敗在馬英九政權過去所看不起的網路雜牌軍,還有政治素人柯文哲身上。

然而,萬一馬英九從中學到教訓,借力使力,擺低身段,從媒體隱形,再使暗度陳倉之計,也許反而給他闖關成功。表面上,官員離職潮看起來是逃難,躲避已經失勢的主子,與其切割,避免馬英九下台後的繼任政權,像當年馬英九追查陳水扁洗錢案一樣,查到自己身上來,最後鋃鐺入獄。也不排除部分官員的確是為了自保而辭職,卻也不排除刻意讓社會有此觀感,轉為地下化,繼續替馬英九推動兩岸政策,或安排馬英九下台後的退路的可能性。

總之,馬政府高官離職潮絕非樹倒猢猻散那麼簡單,畢竟樹還沒倒,只是被砍了幾刀,受點傷,檯面上的聲勢較弱而已,骨子裡還健壯的很。2016國民黨也未必會輸,人民在地方選舉跟國家元首選舉的投票考量並不同,如果民進黨搬不出能說服人民的兩岸與經濟政策,誰輸誰贏還很難講!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