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教是不是朱立倫的「兄弟」?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近日急撇清與李全教之關係。(資料照片)

一來五席立委補選,雖然表面上守住了苗栗、南投兩個席位,勉強的可以拿「止血」、「平盤」來安頓軍心,但原本基本盤甚至多過民進黨的台中、彰化,這回兵敗如山倒,結構從藍變綠恐怕成為定局,是一大警訊。而就在昨天,台南市議會議長,這位被朱立倫稱為「兄弟」的李全教,因為涉及議長賄選罪證明確,被台南地方法院收押,連帶起訴中的議員選舉賄選案,李全教幾乎難脫法網,國民黨議員、議長外加黨的顏面,即將一次丟光。

對剛剛上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來說,這絕對不是可以小看的危機。畢竟在這個網路高度發達,資訊流通全面又快速的年頭,全台灣大概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忘不了朱立倫才在不久前和李全教高唱「你是我的兄弟」,很多人也還印象深刻的記得朱主席就在那個當頭,為了力挺深陷賄選案的李全教,甚至意有所指的警告偵辦本案的司法單位「不要被少數特定人利用」。同一時間,朱主席的親信,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更毫不避嫌的在立法院提案,要凍結台南、屏東地檢署的所有預算,報復這兩個單位的認真辦案。

面對社會對朱立倫、李全教這「情同手足」的深刻印象,眼看著李全教這把火即將燒像國民黨中央黨部,當然精於形象經營和新聞包裝的朱主席無論如何是不會輕易低頭。於是,兩天來,朱主席先是無論如何都要避談李全教,然後乾脆說出「勿枉勿縱」,拿「那是為了競選黨主席,沒辦法拒絕和李全教同台」這類理由來推託,大抵就是「我本來就跟他不熟,那些都是應酬話。」日前更公然操作了媒體,打著「朱立倫從來沒把李全教當兄弟」這樣的新聞標題,企圖「清洗」這股對他不太有利的社會氛圍。

其實,朱主席真的可以不必這麼忙著遮遮掩掩,因為那不但費事,而且一點兒效果都沒有!說白的,從政黨員犯了不該犯的錯,身為主席要做的不是切割,而是拿出黨紀嚴懲,讓社會知道自己和這個黨總是有是非、有價值堅持的,這樣國民黨才有機會止血翻身。學學人家民進黨在處理正副議長賄選案的大刀闊斧、節奏明快吧!不但黨主席帶著中常會成員跟社會鞠躬致歉,涉案人員更受到嚴格黨紀處分,黨內調查小組的各項調查資訊,還第一時間交給司法機關偵辦,非要把是非還給台灣社會不可。這朱立倫、蔡英文一來一往兩相比較,自然社會對民進黨的信賴和期待就會多一點,五席立委補選的選舉結果,不正反應著這道理嗎?

 

黃重諺 小英教育文化基金會政策組主任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