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出現在起訴名單上 讓我鬆口氣

看見自己的名字出現在起訴名單上,至少讓我鬆一口氣。


3月23號深夜,我在行政院大廳內與其他學校的學生們一同靜坐,身旁是一位台師大的研究生,他說此生有幸可以參與這次的社會運動,但他很害怕被指認出來,我問:

「是擔心家人反對嗎?」
「不是,是怕被指認出身份。」
「為什麼?現在又不是戒嚴時期?」
「我擔心這個會影響我未來的工作。」
「工作?在外面業界應該不會有影響吧?」
「是教職工作,我想當高中老師,但我害怕參與這次行動如果被警方逮捕留下紀錄的話,會影響我未來的教職生涯。」
「原來如此。」

從國小到研究所的求學路程,我都很幸運的考取並進入國立學校就讀,比起許多朋友還享有較好、較豐富的學術資源與環境,我享受了這些資源與社會給予的肯定名聲之後,只是為了自己未來可以找好職位工作、賺多一點的錢而已嗎?我對這社會還能多做些什麼?我能為那些比我窮苦、身處弱勢、低薪、長工時、居無定所、被財團與政府任意剝削的人民們多做些什麼?

身為知識份子,為什麼對於社會不正義之事只能啞口噤聲?為什麼任由政客玩弄人民於股掌之中?為何要擔憂國家機器的審視眼光,恐懼國家機器可能帶來的後續判決?不應該是這樣!我們不應該成為被國家豢養、囚禁的動物,我們必須要為社會、為人民發聲。既然我身旁的同學們恐懼發聲會惹來麻煩,那我就為他發聲,我來為他說出他所不敢大聲說出的事情吧!

當我在行政院大廳裡,聽著警察向我抱怨著他們飯還沒吃幾口、從南部北調剛下車就得站在這邊待命,當我聽著他們說著家鄉的便當價格,隨著物價飆漲讓人民生活苦不堪言,對我說:「你們離鄉背井的學生也很辛苦,記得好好用功念書」時,這群作為最前線的警察們,處於國家機器中更為沉默、不被看見、被剝削最慘的一群「勞工」。那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或許我能為他發聲,為他們說出不敢大聲說出的事情吧!

陳宏彰(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碩士生)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