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118位被起訴者,以及所有運動者致敬

 

台北地檢署偵辦反服貿抗議事件,昨日偵查終結,移送被告共200多人,共起訴118人。(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2015-02-11  13:58

◎楊翠

馬政府的司法體系,終於還是甘為威權魔獸的政治工具。去年1129,人民已用選票,對馬政府與「318運動」進行了雙重判決。318、323、411,都是正義的行動,是人民行使公民不服從、公民抵抗權的典範。人民同時也以選票,宣判了馬江政權的不義、獨裁、暴力、無能。

  • 作家楊翠(見圖)表示,起訴118位學生與民眾的大動作,顯示國民黨原來不曾真正反省過。馬主席下台、朱主席上台,不過是換取2016選票的魔術手段而已。(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作家楊翠(見圖)表示,起訴118位學生與民眾的大動作,顯示國民黨原來不曾真正反省過。馬主席下台、朱主席上台,不過是換取2016選票的魔術手段而已。(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沒有318,台灣人民的選票會覺醒嗎?沒有選票的震撼,馬江政權能聽見人民的聲音嗎?如果不是民意宏聲,國民黨會意識到要改革嗎?然而,起訴118位學生與民眾的大動作,顯示國民黨原來不曾真正反省過。馬主席下台、朱主席上台,不過是換取2016選票的魔術手段而已。

無論是攻佔、侵入、破壞、煽惑等罪名,都完全抹除人民為何、如何行使公民抵抗權的基本價值。如果「合法」參加10餘場公聽會,都無法喚起重視,如果「代表民意」的機構,30秒就可以出賣民意,那麼,進入立法院,何錯之有?如果本國憲法中應該「被立法權監督」的行政機關,應該「為人民服務」的公僕,反而擅權越權,壓迫民意,那人民進入公共空間,對「公僕」表達意見,何錯之有?

當政府率先違背憲法與民主精神,當政府關閉了人民「合法有效」表達意見的管道,人民該當如何?逆來順受嗎?對學生民眾如此積極悍然,然而,行政院事件中,下令造成人民濺血的江宜樺,沒事走人,還被歡送,當時打人的警察,有臉孔有單位,至今還說查不到,更別提偵查起訴,如果這樣還說「法律是公平的」,人民會相信嗎?

日治時期台灣作家賴和,1925年前後的一篇小說〈新時代青年的一面〉中,以被逮捕的青年在法庭向警察說話的敘事方式,如此質疑「當權者的法」:

「現在汝們所謂法不是汝們做的保護汝們一部份的人的嗎,所謂神聖這樣若是能無私地公正執行也還說的過去,汝們在法的後面,不是還受到一種力的支配嗎?汝們敢立誓嗎?汝們能無污了司法的神聖嗎?簡直在服務罪惡的底下。」

異族統治者不能以「惡法」來壓迫人民,開口閉口「同胞」的國民黨統治者就可以嗎?此語放在今日,仍然鏗鏘有力。我願以此向118位被起訴者,以及所有運動者,包括每一名曾經到過現場、曾經鍵盤正義的朋友們致意,並對馬政府的司法暴力提出嚴正抗議。

至於被起訴的青年們,我相信他們將會坦然挺然,一如賴和筆下的「新時代青年」,藉由出庭的機會,提出雄辯,深入播衍「公民不服從」的理念。正如1920年代的台灣,日本人每一次對台灣青年施加司法暴力,旁聽者擠爆法庭,都是台灣人民法律見習的好時機。

(作家、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楊翠

楊翠
楊逵孫女、東華大學華文學系副教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兼發言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