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政二代,怕一代不如一代!

2015-02-11 10:08
民進黨前立委黃淑英在臉書上質疑民進黨「政二代」的現象,問「政二代比富二代更有正當性嗎?」這是一個假議題還是真議題?不無可議。

會引起大家注意民進黨政二代的現象,是因為這一陣子兩位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的兒子游秉陶、蘇貞昌的女兒蘇巧慧都不約而同要參選2016年新北市選區的立委,被質疑是靠著爸爸的關係出而競選。參選立委也許是他們自己的決定,但在蔡英文即將被拱出線再戰2016總統寶座的此際,台灣省議會時代發跡的蘇貞昌、游錫堃兩人已經跟台北市議會時代發跡的陳水扁、謝長廷兩人一樣,必須慢慢退居幕後,交棒給他們的第二代,亦屬不得不然的選擇。

但是民進黨經常被提到的政二代,陳水扁之子陳致中、陳菊之侄李昆澤、陳哲男之子陳其邁、謝長廷之子謝維洲、陳碧鋒之女陳慈慧、許富男之女許家蓓,其中確有父蔭,也有靠自己打的天下,不能一概而論,但他們因為爸爸的關係有所加分,亦是無可否認。

說到政二代,國民黨內絕不少見。最早有蔣介石和蔣經國,馬鶴凌和馬英九,現在父子檔還同在檯面上活躍的,還有郝柏村和郝龍斌、吳伯雄和吳志揚及吳志剛、連戰和連勝文,這可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也曾受人詬病。

台塑、國泰、新光、宏國、中信、長榮、統一、耐斯等這些財團就更不用說了,二代接班的現象比比皆是,因為財富可以傳承。既然企業資產可以傳承,政治資產也一樣可以傳承。要求政二代「因為是年輕人,因為是新鮮人」,就要「謙卑地由基層或較低階的民代做起」,這是不食人間煙火,因為「落土八字命」,這是天生的不平等,若是沒有吃相難看,有礙觀瞻,他們自然也有參選的權利,要求大家在平等的起跑線競爭,是不可能的。

美國政治也不乏其例。身為1848年的窮苦愛爾蘭人後裔,約翰‧甘迺迪做了總統,他的弟弟羅伯特‧甘迺迪也做了參議員和總統候選人,愛德華‧甘迺迪更從1962年擔任參議員一直做到2009年因腦瘤過世為止,長達47年之久,他們共同創造了美國甘迺迪政治世家。今之布希家族,老布希、小布希都做了總統,小布希的弟弟傑布‧布希做了八年邁阿密州州長,正瞄準2016年的總統寶座,極可能對上做了八年總統的柯林頓的夫人、曾任紐約參議員和國務卿的希拉蕊。美國人重視個人主義,卻不反對家族政治,原因之一是他們重視機會平等和公平的遊戲規則。台灣的政二代,只要不是受權勢庇蔭,在溫室中長大,運用特權謀取政治職位,其他人並沒有可以反對他們參政或一定要從哪一個位置開始參選的理由。答案很簡單,曾經做過立委的人,都是一步一腳印,從里長一階一階選上來的嗎?

受到庇蔭的後代並不以政治人物的第二代為然,派系當中的新人也跟政治人物的第二代一樣,都受到派系的特意栽培,不但比別人擁有更多知名度、更多的政治性職務歷練、更豐厚的財力後援等資源,也比別人容易出線,因為他們是在派系經營的基礎和地盤上與人競爭。民進黨以前的新潮流、美麗島、正義連線、福利國、綠色友誼、主流聯盟、台獨聯盟、新世紀、新動力、一邊一國等等,都是有母雞翅膀的功能。

至於以政治人物為靈魂的派閥,除了美麗島事件後擔起「延續黨外香火」責任但後來遭受黨內新生代抨擊的康(寧祥)系,現在的謝(長廷)系、游(錫堃)系、蘇(貞昌)系、蔡(英文)系,乃至於前副總統呂秀蓮,都一直沒有停止過經營政治勢力,他們培植的是沒有生理臍帶關係的政二代。只批評第一代傳子,不批評派系也在做政治性的近親繁殖,是不太有意義的。

民主講的是遊戲規則,只要法律沒有禁止,就有參選的權利,只要遊戲規則是公平的,大家循著遊戲規則一起競爭,第二代不第二代,關係就不是那麼重要。若是吃相難看,反而壞了自己的局,影響政黨的形象,相信選民也不會埋單。

與其談政二代,大眾更應該探討的其實是政一代。民進黨的第一代都經歷過政治專制、社會控制、言論禁錮、文化壓抑的戒嚴時代,是歷經各種抗爭、勇敢突破政治禁忌才組成黨外團體和民進黨的。1960年代自由中國事件之後的郭雨新、李萬居、郭國基、李源棧、吳三連、許世賢等「五龍一鳳」;1979年美麗島事件之前,有民選公職身分的黃信介、許信良、林義雄、張俊宏,當時尚無公職身分的施明德、姚嘉文、呂秀蓮、陳菊;1980年代台北市議會的陳水扁、謝長廷、林正杰,以及台灣省議會的蘇貞昌、游錫堃、謝三升,這兩組「黨外三劍客」,他們都在當代創造了嶄新的局面,若是沒有他們在體制內衝撞,台灣的政治發展不會在1986年組黨成功、1988年解除戒嚴、2000年就達成政黨輪替的目標。

民進黨第一代能在政治菁英幾乎被消滅殆盡的時刻出來承擔,這是需要莫大勇氣的,他們在黨外群眾和潛在支持者迫切需要領導階層的時候冒出來,並非偶然,亦非易易,他們能夠叱吒風雲,這是時代創造了英雄,更是英雄創造了時代。

選民要關心的,不應該是民進黨的政二代,他們可能也不介意因為對第一代的移情作用而支持政二代。選民真正擔心的是,這些政二代只能在前人種的樹下耕耘、在父輩打下來的基礎上經營,缺乏磨難、見識與胸襟,無法開創新局,引領時代風潮,一代不如一代!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