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不如馬」的緊箍咒

 國之將亡,必有妖孽。東漢流行讖緯之學,天現異象,乃朝代即將崩毀的警兆。這些固然是孔子不語的怪力亂神,不過,古代皇權無法抗衡,人民無處抒發對統治者的不滿,官員也只能提頭諫諍時,假借災變或異象,告誡天子﹙上帝的兒子﹚要體恤生民,不得暴虐無道,否則將有新朝取而代之,不失為對抗皇權的有效方法。不可諱言的,也有野心家藉此裝神弄鬼,愚弄百姓,造反作亂。

馬英九執政末期,災變異象頻頻出現。在災異上,旱象嚴重,天寒地凍,復航墜機,重刑犯奪槍自裁,人心惶惶;人事更迭如走馬燈,官員不僅無法安其位,更難有作為,甚至民眾也霧煞煞,根本不識官家是何人?政府大官淪為非典型就業的派遣工,政治生命以工時計算。

政治則內鬥不斷,但不管鬥國會議長或陸委會副主委,都慘遭司法打臉,馬與學者親信逞兇鬥狠的嘴臉,簡直斯文掃地。而政治獻金案雖然再三否認,更揚言告人自清,但爆料之聲仍然不絕,政商關係曖昧不明,馬最自豪的清廉形象已被戳破,再難取信於民。

馬英九的無能已是定論,連企圖逃獄的重刑犯都說他不是好總統,但這還不是國民黨最壞的時機。接任主席的朱立倫,意圖振作,原本提到解決黨產、修憲、對公民運動的肯定,但很快就消風了。更衰的是,朱才剛坐上大位,就因高歌「你是我的兄弟」,跟涉嫌賄選的李全教綁在一起,引來「朱不如馬」的質疑。可以想見,未來這個標籤就像緊箍咒,對手每唸一次咒語,朱立倫就會頭痛一次。(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