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選玩明的 投票日玩陰的

 中選會日昨緊急宣布:「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於二○一六年(民國一○五年)一月十六日與立委選舉同時舉行。」看似平常無奇的新聞,除了極有可能發生的政黨輪替導致冗長空窗期的憲政危機外,似乎尚符合多數國人的預期,但其實這背後隱藏了中選會巨大的陰謀:該選舉日正值各大學期末考的前一週末,年輕學子返鄉投票的人數將大為降低,這對執政倒行逆施、為多數年輕人唾棄的國民黨將是相對有利的。

  • 圖為學生返鄉投票。(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圖為學生返鄉投票。(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以筆者服務的學校為例,一○二學年度上學期的開學日為一○二年九月十六日,期末考日期為一○三年一月十三至十七日,下學期開學日為一○三年二月十七日;一○三學年度上學期的開學日為一○三年九月十五日,期末考日期為一○四年一月十二至十六日,雖與一○二學年度相近,但因為農曆年的關係,下學期的開學日為一○四年二月廿四日,比一○二學年度慢了整整一週。以此類推,一○四學年度上學期的開學日將順延一週至一○四年九月廿二或廿三日,學期結束的期末考週將落在一○五年一月十九至廿三日,因此總統綁立委大選日的一月十六日,大多數莘莘學子還在為期末考廢寢忘食,回鄉投票的意願必然缺缺,而這也正是二○一二年第十三任總統綁立委選舉時中選會(主委為張博雅)無恥的鬼詐伎倆的翻版?

在此呼籲中選會知錯能改,將大選日期延後一週。若中選會委員們仍執意為特定政黨服務,則國人應亟思破解之道;例如,各大學下一學年度的行事曆通常會在最近訂定,公立學校更會在校務會議或行政會議中列為報告事項,在此呼籲各大學行政人員或會議代表(校務會議通常會有學生代表)能秉持良心與正義感,將一○四學年度上學期的開學日定在一○四年九月十五日,則該學期自然提前一週結束,讓大多數學生能快樂返鄉,投下他們神聖的一票。至於暑假減少的一週,可以在該學年度寒假補放,未違反教育部的任何規定,亦不至於對老師、學生或行政人員造成任何不公平或福利受損的情事。

(作者為彰化師大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